不支持Flash

环保总局公布前三季度环境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3:22 中国产经新闻

  GDP“超速”致使排污增加

  本报记者 周华公报道

  11月21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2006年上半年及第三季度我国环境质量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状况。监测分析结论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及第三季度我国环境质量状况变化不大,局部污染严重,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COD(化学需氧量,用于衡量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多少)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增加。

  据透露,全国七大水系中,长江干流水质优,支流为轻度污染;三峡库区水质优;黄河干流轻度污染,支流重度污染,渭河、汾河等常年污染严重;珠江干、支流水质良好松花江干流为轻度污染,支流为重度污染,阿什河、呼兰河、伊通河等污染严重;淮河干流属轻度污染,支流总体为中度污染,其中涡河、颖河为重度污染;海河流域普遍污染严重;辽河干流中度污染;支流中大凌河、条子河、招苏台河为重度污染。

  113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4%,优良天数比例大于80%的城市占66.4%;其中海口、北海、珠海、桂林等8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全部优良。

  重点城市共出现

空气污染3277次,平均污染天数占总体的16%。空气污染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城市局地排放、外来沙尘和大雾等不利气象因素的影响。兰州、大同、临汾、乌鲁木齐、北京等11个重点城市出现污染天数比例超过1/3,约有1500万居民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受到影响。

  酸雨分布区域保持稳定,其中浙江、江西、湖南、

福建、广西、重庆以及长江、珠江三角洲地区酸雨严重。尤以浙江省酸雨污染普遍,监测的所有城市均为酸雨城市,每场雨均是酸雨。

  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属于轻度污染。一、二类海水比例占67.1%,劣四类海水占17.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南海、黄海水质为良,渤海水质为轻度污染,东海水质为重度污染。

  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三湖”营养程度无明显变化。

巢湖湖体水质为五类,太湖、滇池湖体水质均为劣五类。

  从今年上半年和第三季度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看,工业废水排放量为120.4亿吨,同比增长2.4%;COD排放689.6万吨,同比增长3.7%;二氧化硫排放1274.6万吨,同比增长4.2%。导致上半年工业污染物排放量攀升的原因在于:GDP增速过快,导致COD、二氧化硫排放量升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10.9%。虽然工业COD和工业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均有降低,但由于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COD和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仍呈增势。

  上半年COD排放量增加较大的包括食品加工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业、化学纤维制造业5个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增加较大的是电力、蒸汽、热水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5个行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