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车展:豪车斗奢华 图谋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3:22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在车展现场,人气最旺的要数一号馆的二层了,因为这里集中了劳斯莱斯、宾利、兰博基尼,保时捷、法拉利、玛沙拉蒂、莲花等世界顶级豪华车,也是北京车展首次设立的豪华车展区,从20日一早上开馆到国展闭馆,这里的展台一直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虽买不起但能过眼瘾啊!”也许这是你对此的第一想法,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豪车厂家如此规模来参展绝不是让观众们大开眼界的。“展台上的两台展车都已经卖了,一台是欧陆飞驰售价338万元,另一台是雅致RL售价648万元。”宾利展台的工作人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据悉,自宾利2002年进入中国以来,已经创造了三项纪录:总销量亚太地区第一,销量增幅全球第一,价值1188万元的宾利728型全球销量第一。单在2005年,宾利在中国大陆就销售了64辆,估计今年销量将超过120辆,现在,宾利在中国已经有6家经销商,而且明年还要增加。

  其实,取得如此佳绩的并不止宾利一家,2005年,法拉利在中国也销售了82辆,增长了1倍;捷豹则增长了220%迈巴赫、陆虎更是成爆发性的增长,加上

保时捷、兰博基尼、布加迪、雷克萨斯、玛莎拉蒂等,全球豪华车品牌几乎齐聚中国。

  按照国际惯例,豪华轿车应同时具备四个条件:一是足够大的车身尺寸;二是必须装备功率强劲的发动机;三是必须有完善的安全设施;四是必须有奢侈的内饰。

  但更重要的是,豪华车则意味着高利润。业内人士估计,豪华车的利润至少占售价的20%以上,一家销量不大的保时捷4S店一年的盈利水平可以和运营不错的

奥迪4S店相媲美。而且市场还呈急剧上升,在2006年前8个月中,豪华轿车的销售量迅速上升了24%,市场占有率达到3.76%,劳斯莱斯汽车公司惊奇地发现,他们单价高达38万美元的豪华轿车在中国销售非常良好,中国目前已经成为该品牌汽车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第三大市场。

  有专家将中国的汽车市场比喻成金字塔。经济型轿车处于塔底,市场需求量最大,但激烈竞争使价格几乎游走在成本边缘。中级车位于塔的中间,由于众多竞争者的加入和产能的翻番,价格制胜也几乎成为通用战术。处于塔尖的豪华车虽然市场容量不大,但竞争品牌不多,价格高,利润大,其客户看中的是品牌“含金量”。

  如是,外国汽车厂商对中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豪华轿车,

宝马5系加长版、奔驰E系、凯迪拉克赛威、克莱斯勒300C、奥迪新A6Li等国产豪华车更是短兵相接,以抢夺这一利润空间最为广阔的汽车市场。

  广阔的市场,丰厚的利润。也许,这才是各大汽车企业祭出“豪华车之剑”的真实目的所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