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寅泉:食品药品安全考验企业社会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3:21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食品安全与药品安全,近一段时间成为热议的话题,2006年更是和煤矿安全并列为中国经济三大安全问题,成为老大难。安徽华源制药只因一个“欣弗事件”就造成了两败俱伤的结果,一方面是药品服用者全国死亡11人,一方面是悲剧制造者华源老总裘祖贻顶不住压力自杀。食品、药品安全人命关天,这已经是事实,不是说着吓唬人的。

  在食品与药品之间,有一个保健品。它虽然处于两者之间,但因其广阔的市场空间,其发展也如朝阳般升起,势头越来越猛。但由于市场需求量大,保健品这一领域也开始呈现泥沙俱下的情形,其中引起较大争议的广东中山一家企业的芦荟矿物晶保健食品,虽然此事涉及全国众多省份,央视《生活315》也给予关注,但目前仍然处于争议当中,企业方、市场方、消费者各有说辞,好像谁都是真理和正义的代表,这不由得引发笔者对中国保健食品市场做一番观察与思考。

  应该说,对于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保健食品将成为生活必需品,这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市场肯定非常庞大。问题是,在保健食品市场发展过程中,怎样保证它的健康良性,这才是一件非常难办的事情。笔者相信,像广东中山这个厂家的产品,其研发制造以及市场开发的过程,其初衷都是想利用自己的努力,来造福社会的,但在负面影响出来后,如何应对危机,使之顺利过关,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更是一项需要智慧的工作,它甚至比最初的市场开发还要艰难。

  回顾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可以看出两个关键的源头,一个是企业,一个是经销商。其中的几乎所有事件,都是在经销商不良引导的因素下产生的。像11月份成为热点的河北红心鸭蛋,就是河北省个别地区禽蛋饲料经销商非法兜售

苏丹红给养殖户,由养殖户用添加了苏丹红的饲料饲喂蛋鸭,而最关键的一步是,这些鲜蛋由经销商统一收购。在这个生产与销售的产业链中,经销商扮演了什么角色,人们会看得很清楚。而经销商所以能够轻而易举地操纵市场,其背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监管部门没能真正履行职责。这是一个顽症,它清晰地显现出隐藏于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中的一条“因果链”,即高利润控制经销商,经销商通过控制生产者和引导消费者来操纵市场,而市场监管的缺失给不良经销商破坏市场秩序提供了可乘之机,最终形成大范围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在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上,出了问题可怕,但不能直面问题,采取回避或逃避的方式,后果可能更可怕。无论是河北的红心鸭蛋还是中山的芦荟矿物晶,都需要当事人以一种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才能使问题有解决的转机,才能重建信任。我们相信企业有这种对社会负责的自觉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