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报告显示:中国股市流动性严重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2: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上海证券交易所创新实验室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股市流动性在国际上处于较低水平,助长了投机和市场操纵行为,从长期看,将影响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

  这份报告刊登在22日出版的《中国证券报》上。报告指出,从流动性成本看,尽管近十年来中国股市流动性有很大改善,但与国际市场相比,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

  报告说,与欧洲、美洲、亚洲等市场的流动性成本相比,上海市场的流动性不仅远远低于德国、东京、纽约、泛欧、伦敦、纳斯达克等成熟市场,也低于印度、墨西哥等新兴市场。

  报告指出,中国股市流动性不足有着市场结构、交易机制和制度与监管环境等方面的原因。

  报告认为,中国证券市场产品结构很不完善,缺乏股指期货和期权、股票期货和期权等产品,已有的初级衍生品(如权证)市场规模也较小,对现货市场流动性产生积极影响不够。

  中国市场个人持股比重较大。截至2006年8月31日,个人持有A股比重为63.6%,1至8月份个人A股交易量占全部A股交易量比重为92.1%。

  报告指出,中国股市的市值和交易集中度均较低,流通市值最大10家上市公司占中国总流通市值的比重为12%,低于国际主要市场水平。从交易量上看,印度市场的集中度也远高于中国。

  中国自2003年开始实行QFII制度,允许部分外国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迄今共向45家机构颁发了QFII执照。中国对QFII实行严格的额度控制,目前总额度为74.95亿美元,占中国股票流通市值的比重不到3.5%。

  报告指出,在其他条件变化较小的情况下,交易机制是影响市场流动性最直接的因素。总体上看,中国股市交易机制不完善之处还较多,比如,缺乏做市商交易机制、股票卖空机制、日内回转交易机制等,对股市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

  在制度环境与监管方面,中国证券市场立法对市场发展的限制性规定往往较多,在很多方面滞后于市场发展。

  与美国、印度等市场相比,中国证券监管部门在市场发展和市场监管方面均负有重责,比较难以将现有资源重点集中于监管工作。从中国地域辽阔、转轨环境复杂来看,中国

证监会的执法和调查人员也严重不足。

  报告认为,中国市场化发行机制和股票退市机制尚需不断完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