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七大保险公司联手“破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1:59 法制晚报

  恶意编造交通事故 一起事故多家索赔 酒后出险找人顶替 骗保吞噬数十亿

  七大保险公司联手“破案”

  北京最大一次打击骗保行动展开 聘请专业骗赔查询机构 电脑联网锁定嫌疑人

  本报讯(记者 沈迪)一次事故多家索赔、酒后出险找人顶替……骗保手段花样迭出,致使北京在2003年至2006年间,保险公司损失数十亿元! 为此,今天上午北京7家保险公司启动数据联网,开始了北京保险界最大的一次打击骗保行动。

  近年来,保险欺诈活动日益增多,在车险市场最为突出。公安机关和保险公司一直不断打击保险欺诈活动,但不法分子仍有缝子可钻。

  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谷副总经理表示,我国目前车险费率是根据历史风险数据进行精算厘定的,保险欺诈形成的虚假赔案使得车险赔款水分上升,如果得不到遏制,将直接导致未来车险保费随之上升,消费者不得不为骗赔分子买单。

  与以往不同,这次7家保险公司联手启动打击骗保,共同聘请了专业骗赔信息查询对比机构,通过对各家车险理赔数据、同类案件进行对比,由电脑系统自动分析、确定、提示保险欺诈案件。

  7家公司将共享每个理赔案件的照片、事故证明文件、费用发票、查勘定损报告等各类核心数据,确保各种骗保行为无可乘之机。

  有关人士透露:如果今年车险事故过多,明年交强险保费可能浮动,也可能在各保险公司之间建立“黑名单”机制。

  此外,目前许多车主在出险后委托修理厂代理索赔,一些不法维修厂可能在车主不知道的情况下制造、扩大损失,从而产生多赔骗赔案件。为此7家保险公司提醒,选择正规修理厂修车,妥善保管身份证、行驶本等重要证件。

  据了解,7家保险公司分别为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大地财险、华泰财险、永安财险等,它们在京承保车险市场的份额已超过90%。

  相关链接

  常见骗保手段

  1.恶意编造

交通事故利用老旧车型制造“碰瓷”,骗取汽车零配件。

  2.一起事故多家索赔利用一次事故,向多家保险公司索赔或利用商业三者险编造事故原因,向双方保险公司索赔。

  3.假报车辆被盗被抢谎称车辆被盗抢,向保险公司索赔。

  4.酒后出险找人代替例如,酒后出险,按规定保险公司是可以免赔的,但投保人出险后找他人来到事故现场,替代酒后的投保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