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绍兴黄酒之乡“黄酒巨头”官司不断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8: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11月21日电(徐杰)黄酒是世界上的三大古酒之一,浙江绍兴素有“黄酒之乡 的盛名,在绍兴有“古越龙山”、“会稽山”、“女儿红”和“塔牌”等几大黄酒巨头,这几天,“古越龙山”央视竞争广告标王可谓风光无限,记者近日又获悉,“会稽山”与“女儿红”之间的官司刚结束,绍兴另一黄酒巨头“塔牌”状告“会稽山”侵权,黄酒巨头的诉讼硝烟再度燃起。

  一句话招来对簿公堂

  黄酒巨头“女儿红”与“会稽山”之间的官司缘于第二届中国•绍兴鲁艺节暨黄酒节。据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起诉说,“会稽山”在媒体上刊登文章称“女儿红本是元红酒”;而“女儿红”认为,“会稽山”将本属于半干型的女儿红酒说成是绍兴酒中低档的干型酒,贬低了女儿红酒的产品声誉,损害了企业的利益。

  “会稽山”则应诉称,“会稽山”刊登文章中的女儿红是指一千六百年前晋代的女儿红,并非是原告的女儿红,这属于学术上的问题,不存在主观上的敌意。最后结案,被告方“会稽山”被要求在媒体上刊登声明,向原告“女儿红”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二十万元人民币。

  包装争议引发诉讼

  “会稽山”和“女儿红”官司宣告结束,随后 ,“塔牌”又因花雕酒装问题起诉“会稽山”。据了解,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塔牌”诉称,二OO五年十一月,“塔牌”陆续在上海发现“会稽山”生产销售的“会稽山”牌越龙五年陈及十年陈花雕的包装及装潢与“塔牌”相似,随后,“塔牌”向上海黄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结案并且双方达成“会稽山”产品最迟在今年九月三十日前撤离市场,如果违约应支付五十万元的协议,但协议期限过后,“会稽山”因销售该产品,“塔牌”向法院起诉“会稽山”。据悉,本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对于黄酒巨头之间官司不断,当地一高校教师指出,现在市场上有白酒、啤酒、黄酒等酒类品种以及其他软饮料,人们的消费选择多样,对于黄酒企业之间的争议,消费者不会过多关注,黄酒的顾客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随着黄酒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之间出现矛盾是必然的。

  绍兴一市民反映,企业之间的官司是企业之间的事情,对民众无关,而且企业之间的争议大都因为利益分配不平衡;而站在旁边的市民则指责黄酒企业之间的诉讼行为。

  绍兴黄酒协会有关人士则呼吁各黄酒企业共同开拓市场,加大绍兴黄酒的市场占有率,协商解决问题,不要动不动就打官司,以免伤和气。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