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险——保险业下一座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到2008年,中国内地的健康险市场容量将达到15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李青报道:昨日获悉,国内首家“国字号”专业健康险公司———人保健康险公司已经杀到广州,预计下月开业。专家预测,到2008年,中国内地的健康险市场容量将达到1500亿元,健康险正在成为国内保险市场的“下一个金矿”。

  健康险“钱”景诱人

  据介绍,健康险已经成为保险公司的重要业务之一。截至去年年底,国内共有42家寿险公司、35家财险公司都在开办健康险。2004年,中国保监会理批复了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正华健康、昆仑健康、阳光健康5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筹建。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从2002年以来年均增速37%,2005年实现保费收入312亿元,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193.73亿元,同比增长21.23%。如果不含重大疾病保险业务,今年全年预计将达到280亿元左右。

  “在未来5年至10年内,保险业出现财险、寿险、健康险三足鼎立的格局将成为必然趋势。”人保健康险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商业健康险市场前景的乐观。

  而据记者了解,看好中国商业健康险“钱景”的并非只有中国保险人。今年以来,国际上一些知名的专业健康险巨头纷纷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其中包括英国最大的健康护理保险公司BUPA、加拿大的RBC和美国的安泰保险集团。

  “对这些国际巨头来说,吸引它们的不仅仅是巨大的市场潜力,更重要的是在商业健康险领域,目前还没有一个成熟的行业标准和秩序。在这种情况下,在商业健康险领域的机会远远大于在中国的寿险或产险领域的机会。”某寿险公司健康险部总经理指出。

  

健康险——保险业下一座金矿

  图:2006年6月6日,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市开出了第一家门市部。

  健康险步入专业经营

  随着健康险成为保险公司角逐的新热点,专业的健康险公司也为健康险带来新的气象。

  以往,代理人往往通过“游说”向市民推销保单。在投保后,保险公司只负责对客户提供理赔,将理赔款交到客户手中。而专业的健康险公司则通过与医院以及专业健康管理公司合作的方式,将“健康管理”引入投保、理赔。

  “简言之,就是引导被保险人将看病吃药的钱,提前消费,花在通过实行健康计划来预防疾病上。投保后,被保险人可以拨通保险公司信息台,从坐台医师那里了解,如何进行饮食习惯改进、或处理一些紧急状况。”人保健康险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介绍,与普通意义的推销保单不同,保险公司的目的是通过“健康管理”引导被保险人以更健康的方式生活,从而从整体上降低出险率。

  人保健康险透露,该公司在广东正与医院商谈合作,为被保险人看病提供预约挂号、甚至在医院特设VIP室等服务。而据记者了解,按照人保健康险目前在上海与医院合作的进展看,一旦健康险公司与医院合作成真,被保险人如果发生健康伤害,就可以不需要先支付医疗费用,再拿着治疗费用单找保险公司理赔,而可以直接“免费看病”,由保险公司与医院结账。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