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客票尚存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51 今晚报

  自从10月16日国际航协停止向国内机票代理商供应纸质机票以来,一场里程碑式的机票变革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电子客票究竟能否完全取代传统纸质机票?“无纸化”登机离旅客还有多远?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完全推行电子客票尚存缺陷。

  消费者:心里还是“没底儿”

  刚刚从上海出差回来的宋先生第一次接触电子客票,由于没有开通“网上银行”业务,只得让机票代理商上门收费,而且他又担心只是口头的告知没有保障,仍然要求对方给他带一张作为电子客票报销凭证的行程单。据了解,真正的电子客票应该是乘客通过网站、电话进行航班预订,然后在网上银行付款后,带好身份证件去机场的柜台直接办理登机手续。但是,由于很多消费者目前仍然没有信用卡,许多中老年人不懂得如何使用网上支付,加之相当多的消费者对网上支付的安全性心存疑虑,不敢在网上下单,导致真正的电子客票难以快速推进,绝大部分乘客仍然选择从机票代售点以现金购票,只是交了钱后手上没有了纸质的客票而已。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只能说是“无纸化”客票,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的电子客票。电子客票要快速发展,还需要信用卡、网络等相关产业的配套。

  代理商:电子客票推行尚存缺陷

  昨天记者拨打了几家知名代理公司的电话,对方均表示推行电子客票以来,已占销售比率的九成以上。但手中还剩有一些纸质机票。天津机场售票处从去年5月开始就销售电子客票,目前电子客票销售比率也已达到90%以上。不过,由于国际航协并没有对航空公司提出要求,本市航空公司没有停止印制销售纸质机票,纸质机票和电子客票同时销售。

  虽然电子客票的优势是能够节约时间和售票成本,但采访中机票代理商和航空公司都提到了电子机票还存在的一些缺陷,完全取代纸质机票目前还做不到。据国际航空公司天津售票处负责人称,由于目前技术支持系统的不完备,乘客在需要改签其它航班的时候,要通过纸质机票转换。而且目前有两种情况需要继续使用纸质机票,一是婴儿、伤残军人等机票;二是因机场暂时的技术问题仍需使用纸质机票的部分城市,如:井冈山、林芝、邦达、满洲里、通辽、长治、牡丹江、佳木斯、黑河、思茅和西双版纳等地。一位机票代理商告诉记者,由于消费习惯和观念一时难以改变,许多购票者即使不报销,也会要求代理商为他出具一张行程单作为凭证。行程单虽然比传统的纸制机票页数少,但仍属于纸制凭证范畴,它还只是传统机票的一种“变相”生存而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