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媒体评论:“不看领导脸色”关键在“统计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0:56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1日电 “统计人员要对国家忠诚,要对人民负责”。日前,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统计工作要用数据说话,用科学的态度从事,更重要的是不能看地方和部门领导的脸色行事。《第一财经日报》今天刊文指出,只有在制度上保障统计系统的完全独立,才能真正做到“不看领导脸色”。

  文章指出,对于统计来说,其价值与质量的界定,都维系于统计结果能够“不出假数”之上。然而统计工作要看“领导脸色”,却寓示着这个“不出假数”的目标实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事实上,这些年中国的统计改革方向,也都是指向“独立”这样的目标的。特别是近年来对统计体制的大力改革,使统计正由原来的委托地方代管,转向由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显然,这就是寄望于通过“垂直管理”,来强化地方统计部门的权力,赋予其相对独立的地位。

  文章强调,问题是,这样的“垂直管理”改革,对于统计系统而言,只是一种有限“独立”。原因很简单,尽管国家统计局对地方统计部门有业务领导权,但人事、财政大权却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比如,按照有关规定:地方统计调查队为地方服务的调查项目所需必要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由此不难想象,对于地方统计部门而言,需要制度上的保障,才能做到“不看领导脸色”了。(单士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