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雾笼罩我省中南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0:27 河北日报

  省气象台黄橙红三色信号预警

  本报11月20日讯(通讯员郭迎春记者刘立)今日15时许,笔者在京石高速公路石家庄的几个入口处看到,等待上路的车排成了长龙。京石高速公路因大雾已连续封闭10多个小时,刚刚恢复通行。

  11月18-20日,我省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大雾天气,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部分地区不足100米,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等地甚至不足50米。由于能见度低,给人们出行和交通运输带来诸多不便。这是我省今年入秋以来出现的第三次范围较广、强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的大雾天气。

  专家称,大雾属我省秋冬季常见灾害性天气

  据省气象台有关专家介绍,由于近期气温较高,使得我省中南部地区近地层空气湿度较大,水汽含量增加,随着冷空气南侵和夜间降温速度较快,再加之风速较小、大气层结稳定,致使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形成大雾天气。

  大雾是我省秋冬季经常发生的灾害性天气,会对交通运输和电力输送等造成不利的影响,同时也会加重空气的污染程度,对人体健康不利。受大雾天气影响,保定、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等地空气质量明显下降,今天均出现“轻度污染”天气。

  据了解,今年11月份我省中南部地区出现的大雾天气日数要比常年偏多3-4天,属于大雾天气日数偏多的月份。省气象台于18日11时、20日5时分别发布了大雾黄色和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并于20日7时及时发布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从21日下午开始大雾天气将逐渐减弱并逐步消散。

  大雾天气影响了生产生活

  今天凌晨,因受大雾影响,我省

高速公路石安、石太、京石(保定以南路段)正式封闭,到早晨8时左右,被封路段陆续恢复通行,截至发稿时,石黄高速因能见度较差,仍未恢复通行。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指挥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因为能见度低,如果有车辆相撞,或车辆撞到路边设施,极易导致连环事故。按照规定,能见度低于50米,高速公路就要封闭。据了解,这是今年秋季以来我省交管部门第三次对高速公路采取大范围封路措施。

  此外,笔者从石家庄市机场了解到,此次大雾天气已给航班正常运行带来影响,截至14时,今日应该进港的32次航班均因大雾天气没能到达。据介绍,天气状况和机械故障是影响航班正常运行的两个主要因素,而天气方面的影响主要指雷雨和大雾。按照有关规定,飞机起降的能见度最低标准是500米,此次的大雾天气已严重影响了飞机的正常运行。

  雾天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省会的许多市民今天在出行时都戴了口罩。省人民

医院呼吸内科一位医生介绍,雾滴中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的比例,比通常的大气水滴高出几十倍。这种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以呼吸道最为显著。大雾对一些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的患者影响很大,这几天因为呼吸道疾病来就诊的患者比平时明显增多。

  据了解,大雾时空气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和大气污染物会发生一系列物理和化学反应,从而产生新物质。如二氧化硫在大气中被氧化后,与雾滴结合成硫酸气溶胶,这一新物质的毒性要比原来的物质提高10倍以上。所以气象专家建议,雾天应尽可能避免户外活动,早晚要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还应多喝白开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