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基中国本周大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3:16 北京晨报

  西门子“婚变”后遗症爆发

  与西门子手机的短暂“婚姻”把明基拖入了被动局面,现在“离异”后遗症更是全面爆发,明基中国公司陷入了巨大的裁员风波。

  ■ 裁员四成的传言震动业界

  昨天有消息称,明基手机中国工厂已开始裁员,其中明基手机上海浦东分部已有三十多人接到被裁通知,并且本周将掀起一股更大的裁员浪潮,上海手机工厂40%的员工约300人将被裁掉。这是一个让业内震惊的消息。

  “目前我掌握的数字是裁员比例还不到1%,上海工厂只是客服支持有10到20名人员离开了。”明基中国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北京工厂已先行裁员的说法,相关人士表示否认,声称那是在北京研发部门的德国外派员工回去复命,一共不到10个人。

  然而,此事还是引起业界震动。人们关注在与

西门子手机“婚变”后,明基对手机业务如何“善后”。有消息称,明基手机在中国的裁员主要涉及该公司在上海的两个分公司——明基电通(上海)有限公司与明基电通(上海)浦东有限公司。事实上,这是原西门子手机设在上海的办事处与手机工厂。

  而此前有消息称,明基正着手将苏州手机工厂移往上海,该工厂应会在明年2月正式关闭。这意味着,明基分布在全球的6个手机制造基地将仅存上海一个,有关的力量将向这里集中。不过,麻烦缠身的明基对此并没有回应。

  ■ 手机业务巨亏6亿欧元

  今年9月底,明基宣布不再投资德国手机子公司,以大幅减少对母公司造成的持续亏损。这意味着,刚刚在去年10月份收购西门子手机的明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便与西门子分道扬镳。

  该事件引起极大的轰动。去年,明基不费分文地拿到西门子手机令业界艳羡不已,该公司由此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公司。不过,“蛇吞象”也引起了“消化不良”。据悉,该公司过去一年向明基手机注入8.4亿欧元,账面亏损却累计已达6亿欧元。手机业务的持续亏损拖累了明基的整体。

  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受手机业务拖累,亏损122亿元新台币,而去年同期该公司还盈利2000万元新台币。明基市值已从收购前的500多亿元新台币降到了现在的200多亿元新台币,缩水一半。

  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对于明基放弃德国手机部门引发的风风雨雨,多次向股东、员工及德国社会致歉。他表示,起初确实是诚心经营,但亏损幅度远远超过预期,原本准备用两年的现金却在一年内就用光了。不过,持续亏损的背后也暴露了明基整合措施的不力。

  此前,李焜耀曾表示,明基手机业务正在转型,未来将以高利润的

智能手机为主,锁定亚太地区、中国大陆及东欧等市场,并立下2007年扭亏为盈的目标。尽管该公司一再强调亚太地区的手机业务不受影响,但“婚变”带来的负面效应短期内将难以消除。

  晨报记者 焦立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