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突破万亿美元的中国外汇储备:始料未及或现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2:12 中国新闻网

  2006年11月8日,2006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达到853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时隔8个月,2006年10月,中国外汇储备一举跨过万亿美元大关。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由万亿美元外储带来的荣光仍在,但由此引发的危机和担忧让始料未及的中国顾不上品味梦想实现的快乐。万亿外储虽多,但毕竟不是单纯的资产。越积越多的外储也让从前埋首创汇的中国人意识到钱多就有保值的问题。加上政府紧缩性宏调目标和让人头疼的贸易摩擦,以及

人民币升值压力等连串现实,持续猛增的外汇储备给中国带来更多的烦恼。

  十年前,中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如今,中国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

  在外汇储备大规模激增的同时,今年2月,中国以8,536亿美元的外储规模,一举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第一大国。这些数字使中国外汇储备揭开新篇章,也使万亿储备承载的烦恼和激辩汹涌而出,让人不能坐望。

  光荣与梦想

  能够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曾是中国几代人的追求与梦想。

  在改革开放伊始,中国外汇储备仅有1.67亿美元。作为一国财富实力的体现,当时的中国迫切希望通过经济上的对外开放来积累外汇。在以出口创汇为极大荣耀的时代,鼓励出口和鼓励吸引外资一度成为妇孺皆知的政策。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在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贸易额大幅增长,外汇储备迅猛增加。如今,突破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许在当时看来是那么不可企及,但现在已赫然存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曾在接受采访时系统地阐述巨额外储给中国经济所能带来的机遇。他认为,受惠于充足的外汇储备,中国不论是在国际支付能力和国际收支平衡能力,还是在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能力,以及国家经济的抗风险能力都可大大增强。不仅如此,拥有十分充足的外汇储备还可为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以及人民币自由兑换提供坚实的基础,并同时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曾表示,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足可以体现出中国目前的国力之强,以及强大的抵御未来可能的金融风险的能力。他举例说,如果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时,这些国家有充足的外汇储备的话,那么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金融市场也不会让国际炒家随意蹂躏。

  始料未及的隐忧

  如今,由万亿美元外储带来的荣光仍在,不过由此引发的危机和担忧让始料未及的中国人已顾不上品味梦想实现的快乐。

  比如,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这笔巨额的外汇储备实际上不是什么央行的额外资产,也不是无代价获得的,而是央行用人民币买来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外汇储备同一家商业银行所管理的资产没有什么不同。而且,为维护现行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央行也必须通过买卖一定数量的美元等外汇资金,使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因此,尽管外汇储备是央行的资产,但这一资产是通过央行的负债形成的。

  对此,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同样认为,这高达1万亿美元的外储从一个角度说是资产,但从央行是用人民币买来的这一点看,一万亿美元的外储实际是央行的负债。在解释外汇储备的性质时,他表示,外汇储备是有特定用途的资产,是为了应对不时之需的功能独特的储备。在这一点上,外汇储备首先不是财政性资金,不是通过税收征缴来的钱,不能随意处置;其次,它也不是商业性资金,因为不是通过融资手段融来的。

  正像这些业内人士所分析的,万亿外储虽多,但毕竟不是单单纯纯的资产。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