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零至万亿美元仅26年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令人惊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中国外汇储备在26年中由零飙升至1万亿美元,引来世界惊诧的目光。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究其深层机理,在于中国经济在全球化中所扮演的角色。加入WTO使贸易顺差扩大;外商直接投资大大流入中国;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热钱”聚集。这三大原因使中国外储昂首骤升。有人惊呼,有人眼红,有人担忧,然而如何管理好才是最现实的问题。

  按中国央行上月公布的数字推算,截至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应该已突破万亿美元。按华尔街一位金融家的计算:这笔资金相当于道琼斯所有股票总市值的四分之一,足够买下微软、花旗银行集团和埃克森—美孚,余下的“零头”还可以“顺便”买下通用和福特两大汽车集团。中国因此成为金融世界里的巨人,中国的外汇储备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全世界都在屏息关注。

  零至万亿美元仅26年

  中国目前拥有约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引起世界瞩目。但在1980年时,中国不仅没有外汇储备,而且还背负着外债。可以说,在26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外汇储备迅猛增加,由零增至约1万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的历年外汇储备表显示,在1979年之前,中国外汇储备从来没有超过10亿美元,甚至在几个年头还是负值。但随着改革开放,经济持续增长,贸易高速发展,外汇储备开始迅猛增加。

  到199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了1,000亿美元,此后五年,储备上升相对平稳。2001年至今,

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迅速推动了储备的飙升。到2003年储备的年度增量首度突破了1,000亿美元,达到1,368亿美元;到2004年,储备的年度增量达到2,067亿美元。

  今年将是连续第三年单年储备增量超过2,000亿美元。一些学者对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势头有增无减简单的推断是,在2008年第二季度外汇储备将超过1.5万亿美元,在2010年底则将突破2万亿美元。如果能够预见储备增长的峰值,那么外汇储备的规模和管理问题倒不是那么令人忧虑,但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现在难以判断中国外汇储备今后三五年可能达到何种惊人的程度。

  巨额外储引世界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庞大外汇储备平添中国金融影响力》的文章称,中国如果大量抛售美元资产,并引发市场对美元资产的抛售狂潮,将严重冲击美国经济。另一方面,美国也在担心部份发展中国家由于不满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可能会从中国那里获取贷款,从而无形中增加中国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力。

  同时,中国的大量外汇储备向美元之外货币的流动加速,而向美国的资金流入减少,将很可能带来美元暴跌和世界金融市场混乱的严重负作用。这也是全世界都关注最大的外汇拥有国中国的原因。

  日本对中国外汇储备创新高心情复杂。《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连续对此进行了报道,强调“中国的外汇存款已超过一般的安全水平”。报道称,为抑制人民币升值,中国花了大量人民币购买美元,造成中国外汇储备急速增长。同时,它们对包括美国花旗银行在内的大型国际银行积极地向中国政府“自我推销”感到眼红。

  欧洲对中国外汇储备也一直很关心。瑞士《时报》以《中国和它的1万亿美元》为题的文章称,这是一个十分巨大的数字,相当于中国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5%,道琼斯所有

股票总市值的四分之一,意味着北京“随时有能力”收购埃克森、英特尔、波音等美国著名工业企业中的一大部份。

  事实上是,目前,中国发布的任何有关外汇管理的报告都会导致全球市场大幅波动。华尔街一位资深分析家日前称,今年5月,某中国媒体引用北京一位退休返聘经济师的话称,中国应将黄金储备由目前的600吨增加到2500吨。尽管此人与中国外汇局没有任何关系,但他的这番话将国际金价推向了25年以来的最高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