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跨国企业消费者投诉正赶超内资 洋品牌光华黯淡(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36 中国新闻网

  

跨国企业消费者投诉正赶超内资洋品牌光华黯淡(2)

  从去年年末至今,中国消费者对洋品牌的质疑风波,主要集中在了中国市场数码相机的三大品牌——索尼、柯达和佳能上。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但记者注意到,每当消费者与跨国企业就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问题发生矛盾后,跨国企业往往都是先极力掩盖事实真相,“百般抵赖”。直到证据确凿,这些跨国企业又不得不承认错误,但这个时候,它们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已经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潘少华告诉《财经时报》,跨国公司在中国出现越来越多的“信誉质疑”,与跨国公司没有解决好“本土化”与“维护信誉”之间的关系有关。他解释说,跨国企业在将生产基地从国外转移到中国时,不可避免地在质量把关等问题上出现漏洞。而关键是,当这些质量问题升级到信誉问题时,很多跨国公司都没有解决好。

  潘补充,中国已经进入了“品牌信誉时代”。因为近一两年出现的问题都“不只是在产品和服务本身上”,而是企业信誉上。问题出现的时候虽然看似是产品和服务问题,但最后导入的都是信誉问题。

  据了解,在国外,企业对自己的信誉非常看重,一篇负面报道在媒体出现后,企业的CEO很可能面临“下岗”。“而这些企业到了中国,就开始玩起了‘规则游戏’,他们认为,在中国只要不违法就OK了。”潘少华说道。

  排行榜当以消费者为重

  跨国企业在《巴伦周刊》的排行榜中的排名,为何与中国消费者的感受产生如此大的反差?有关人士透露了其中的隐情:“全球最受尊重企业排行榜”的主要调查对象,为美国多个领域的机构基金经理们,主要反映了投资者对企业的看法,并没有对消费者进行调查。

  《财经时报》发现,在这一排行榜上,市盈率高的公司名次往往靠前。因此将它称为“最受投资者尊重企业排行榜”,或许更确切一些。

  就在本月,在对中国市场上的60家外企、40家中国企业进行信誉调查测评后,国际信誉研究院,也公布了一个“中国信誉100强”排行榜。

  潘少华解释,“我们的目的并不在于在中国进行信誉的排行,而是对中国市场上的企业进行一次正规的信誉状况调查,给各个企业提供了解信誉状况的依据。”

  “我们把消费者因素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把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感受体现在他们亲自打的分数上。你看到中国电信的排行倒数第一,就应该很清楚了。”

  (文章来源:财经时报,作者:张平)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