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麦补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徐可强上海报道

  11月17日,郑州强麦期货继前一交易日涨停之后,再次大幅度上冲,价格已经接近年内的最高峰,成交量也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在期货市场上,小麦价格的快速上扬,是整个农产品价格上冲的最新动向,大豆玉米豆油等农产品已经先后出现了大幅的价格飙升。分析师认为,继有色金属之后,国际投机基金越来越多把农产品作为他们的新宠。

  11月17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强筋小麦期货0705合约单日成交36.3万手,是上市以来成交量最大的一个交易日。而合约价格更在前一交易日1804元/吨的基础上再次上扬,盘中最高上冲至1856元,最后报收于1819元。成功的突破了1800元的整数关口。

  郑州小麦在期货市场上一直并不活跃,11月16日突然以涨停收盘,让很多投资者顿感意外。但数据显示,小麦价格的上涨也有确切的实际原因:小麦的消费需求连续大于供给,库存已经越来越低。

  河南小麦网的研究人员说,尽管中国今年的秋小麦丰收,但是由于国家收购规模扩大,收购价格快速上升,惜售现象严重,小麦现货价格已经大幅度上升。

  而且上周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目前全球的小麦库存已跌至30年以来的最低点。而且美国、黑海地区以及欧盟出口的急剧下降,导致了全球小麦供给不足和价格上升。

  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在11月2日-9日的1周时间里,全美出口小麦32.3万吨,该数字在前一周还高达57.6万吨。同日,法国分析机构战略谷物公司(StrategiesGrains)也公布了其预测,2006年度欧盟的小麦产量为1.086亿吨,将比上一年度下降5%。

  所以,中期研究院的研究员认为,小麦价格的上涨“是应该的”。

  但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小麦的供给不足在近几年来皆是如此,为何到了如今才开始快速上涨?包括金瑞期货、美尔雅期货等多家分析师都认为,小麦的价格上涨已经有一段时间,此次快速上涨是一种“补涨”。

  这两日的快速上涨“补”的一是国际市场的“涨”幅。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的小麦期货在9月中到10月中,从每蒲式耳410美分上涨到560美分,涨幅超过35%,而同期郑州小麦的涨幅仅为10%左右。

  补涨的另一点是,与小麦相比,同期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玉米、豆油等期货合约的涨幅都相当可观,特别是玉米的成交、持仓量连续创造新记录。同为农产品的小麦需要在其他产品稍微歇口气的时候,成为市场的新风向标。

  新纪元期货分析师认为,本轮农产品上涨行情,首先起因于全球小麦库存降至30年来的最低水平,在基金和散户投资者纷纷重仓买进小麦,促成国际小麦上涨之后,市场投机力量转向玉米,加上玉米本身即有工业需求强劲和美国玉米产量下降等利多因素支撑,在此背景下,玉米价格快速冲向10年来高点。

  作为与玉米同期播种的农作物,伴随着玉米价格的上扬,大豆相对于玉米比价偏低便成了推动大豆上涨的主要诱因,并被市场投机力量发挥得淋漓尽致。与此同时,目前全球生物燃料产能快速增长导致植物油需求出现过快的苗头,促使投资者彻底打开了其想像空间,推动豆油价格暴涨1500点左右,豆油上涨又给大豆带来直接的推动力。因此,在新纪元期货分析师来看,“目前农产品市场不是某一品种的牛市,而是整体进入牛市运行。”

  这波小麦价格上涨,不过是跟回农产品大市而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