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筹股揭竿而起 众基金有得有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郭晓婧北京报道

  基金净值伴随着新高不断的行情迅速增长。显而易见的是,并非普降甘霖,只有那些手持中国银行(601988.SH)、招商银行(600036.SH)、宝钢股份(600019.SH)等热门股票的基金才会成为幸运儿。

  “建仓还是会关注银行和钢铁板块,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就此进行了配置。”某处于建仓期基金的基金经理近日表示,“重点当然是大盘蓝筹股。”

  不增持银行股

  某基金经理在谈论银行板块时曾表达了对银行板块龙头股———招商银行的长期看好,当时正是二季度末。事实上,一些基金从去年底到今年三季度末,一直保持着对招商银行的重仓。

  新基金享受到了蓝筹股行情带来的盛宴。例如成立于今年6月的景顺

长城新兴成长以及银华优质增长,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都赶上了这波行情的顺风车。重仓银行股对他们四季度以来取得11%以上的收益率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几家欢喜几家愁。从第四季度的第一个交易日,截至11月16日,招商银行涨幅达到20.60%。这可能是许多基金经理在三季度所预想不到的。公开资料显示,基金在三季度末持有招商银行的

股票总量较之今年中期减少了44.37%。

  11月以来,博时和广发基金管理公司就近来的投资状况相继发布了公开信。

  11月17日,广发基金发布《致广发基金持有人的信:关于近期公司经营情况的说明》,信中就“近期部分投资者和网上论坛中部分言论认为广发旗下基金的净值出现滞涨”做出了解释,其中部分理由即是“在10月以来,我们部分错过了银行、钢铁等阶段性热点板块。”曾经表现良好的广发系基金,例如广发稳健、广发聚富等从9月30日至11月16日期间的净值涨幅在同类型其他基金中排名靠后,明显踏空了此波蓝筹行情。

  在蓝筹行情之下,基金经理们只能选择参与。

  大成蓝筹基金经理施永辉表示,三季度他所管理的这只基金对金融板块的投资主要在于券商股,基本上没有配置银行股,10月份,他对此做了一些调整。“上个月,我们加配了一些银行股。目前我们仍然会持有,不过暂时没有增持打算。”

  对于风头正劲的银行股,施永辉表示,“从流通性和权重看,银行股有其价值。但现在还找不到它在基本面上的原因来支持增持银行股。如果银行股继续这样的涨势,我们可能会做一些减持。”

  即便如此,施永辉仍对近期银行股对基金净值的贡献表示肯定,“近期,银行、钢铁、石化、食品饮料对基金净值的贡献确实比较大。”

  一方面,老基金们对银行股的谨慎持有,另一方面,正在建仓期的新基金对银行股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前期发行的数只基金,现已陆续进入建仓期。这些资金的流向已经显出端倪。某处于建仓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当然加配了银行股”。

  “对于新基金来说,稳健一点表现比较好。我们当然会看重银行股。不仅是招行,包括浦发、民生还有工行,我们都很重视。不过就目前的位置看,在短期之内不会增加对银行股的仓位。”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集中”炼钢

  钢铁板块的龙头股宝钢股份自10月份以来,涨幅达47.14%。在其带动下,钢铁板块歌舞升平。在钢铁起舞之时,基金曾一度失之交臂。三季度末,基金对宝钢股份的减仓达58%,当时仅有11只基金持有这只近期的热门股,这迫使基金在钢铁炼得发热之际积极抢筹。

  在钢铁股暴涨之后,市场对这一板块的分歧意见正在加剧。“钢铁板块之后应该会出现分化的走势,不太可能再呈现整个板块升涨的局面。今后,具有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或者进口替代产品的钢铁企业,将会有较好的表现。”施永辉说。

  他表示,近期对钢铁板块的操作,与其说是增持,不如说是将原来分散在这一板块个股的筹码集中起来,“集中于龙头股和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

  前期看钢铁“表演”的新基金管理者也表达了相似的想法。

  “钢铁股前期大涨主要还是钢铁股三季度超出预期业绩的结果,之后会如何表演,还是要看年报的结论。外界认为基金在此番对钢铁股的表现不及QFII和保险等机构,这的确是无可奈何的事。基金更多要看短期表现,受到业绩和赎回的压力较大,因此在长期投资理念的贯彻上显然不及它们。”某处于建仓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

  即使如此,他表示仍会下注热点,“就现在而言,毫无疑问,我们还是会配钢铁股,尤其是对龙头企业关注。除了宝钢之外,还有其他的钢铁企业在生产制造某些新型产品上具有优势。”

  10月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前后五名

  数据来源: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