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蒋洁敏履新 中石油“海归”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华观发北京报道

  被称为“中国最赚钱企业”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公司)悄然换帅。

  年满60岁的陈耕因年龄原因卸任,比他小9岁的原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蒋洁敏接掌帅印,出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11月15日上午,在中石油集团公司召开的内部干部大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东明、国资委副主任王勇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中石油集团公司领导职务变动的决定。

  第二天,刚刚履新的蒋洁敏在中石油集团公司官方网站上对外发表了总经理致辞:中石油人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开拓前进,不断谱写出发展的新篇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蒋洁敏接任之后,中石油的回归A股,可能会快速启动。

  蒋洁敏:熟悉资本运作的领导人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网站资料显示,蒋洁敏,高级经济师,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学系工业经济专业和中央党校领导干部函授本科班经济管理专业,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逾30年的工作经验。

  1999年2月,蒋洁敏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同年11月,其当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并被聘任为副总裁。

  也正是因为在中石油海外上市时的突出表现,蒋洁敏一度被认为是最具有国际化视角以及先进管理理念的新一代中石油管理层之一。

  2000年6月蒋洁敏到青海省任副省长,2003年6月升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2004年4月,随着陈耕接替中石油一把手的位置,蒋洁敏从青海调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任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成为公司的二号人物。

  在外界看来,似乎当时已经暗示,年轻有为的蒋洁敏将在未来成为中石油的带路人。

  11月17日,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一位内部人士介绍,陈耕目前仍然是上市公司董事长,但在不久的将来,董事会应该会做出人员调整。

  “不出意外,蒋洁敏肯定会出任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当日,香港京华山一证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未来,摆在蒋总面前的第一个事情应该就是明年中石油的‘海归’。”

  该人士表示,熟悉资本运作的蒋洁敏一直在负责运作中石油回归A股的事情。而且,长期以来,蒋洁敏多次在香港出面与投资者和媒体沟通,所以资本市场对蒋已经颇有好感。

  “蒋总已经就此事跟中国证监会和国资委进行了深入沟通。”今年1月13日的新春座谈会上,陈耕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司何时“海归”时,也没有刻意回避。

  对于回归A股问题,上述中石油高层回答,上市公司在整个中石油集团公司的位置会越来越重要,蒋总的到任应该会带领中石油在未来的资本市场上打开更宽广的空间。

  11月14日,中石油集团公司2006年资本运营工作会议在广西桂林闭幕。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贡华章表示,2007年,中石油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展资本运营功能。二是全面推行专职董(监)事制度。三是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四是继续做好对外投资管理工作。

  陈耕平静卸任

  “陈总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11月16日晚,一位中石油的高层给本报记者回短信时,如此感慨。

  11月17日,电话中,一位中石油集团公司的内部人士则用“不容易”三个字来形容陈耕在中石油一把手位置上度过的这两年零七个月的时间。

  2004年4月14日,原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富才辞职,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股份公司)总裁的陈耕接过中石油帅旗。

  当天,陈耕被国务院任命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15日,陈耕召集公司党组成员开会,讨论和布置如何开展“全民安全生产运动”。随后相当长的日子里,陈耕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全国各分公司展开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因此,在中石油集团内部,部分员工们习惯地称陈耕为“安全总裁”。

  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分公司双苯厂却突然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导致松花江发生了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直接危及沿岸城市居民的用水安全。

  “当时,陈总在第一时间赶赴了现场,及时调查问题,寻找解决之道。”一位贴身跟随中石油吉化爆炸事件调查组的《中国石油报》记者在日后与本报记者的交流中这样表示。

  “有人说安全生产要做到万无一失,可我们中石油如果仅做到万无一失那是远远不够的。”2006年1月13日上午,在中石油集团公司的新春座谈会上,虽然离吉化爆炸事故已经过去了数月时间,但陈耕还是当着数十位公司高层以及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人士表示,希望中石油上上下下能够一时一刻也不放松安全生产的意识。

  此后的2006年,仍然坚持以安全生产为纲的陈耕硬是腾出手来挥就了他在任期间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8月23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宣布,公司已经正式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K公司)67%股份。这笔金额达41.8亿美元的交易,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实现的最大金额收购。因此,中石油是中国近两年实施“走出去”战略大背景下,第一家成功走出去的大型公司。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