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冷股份“改制”进行时:三洋电机图谋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王大军北京报道

  “大连国资委正在牵头,对大冷股份(000530.SZ)及其大股东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现在已经基本确定为三洋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三洋电机)。”11月17日下午,大连国资委的一位相关负责人称。

  该人士称,大冷股份与三洋电机彼此相互了解,为双方今后合作奠定了基础,原则上双方合作事宜年底会有结果。

  英大

证券的刘国宏认为,在经历了10月份以前的低谷之后,随着政策的逐渐放开,现在外资并购又有增多迹象。大冷股份引进三洋电机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

  “多年来,大冷股份一直在谋求做大做强,引进国外资金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大连国资委上述人士表示。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大冷即与三洋电机在资本市场上密切合作,三洋电机曾参与大冷股份的一次A股配股,一次A股增发和一次B股发行。”大连国资委上述人士称。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三洋电机是大冷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3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0%,当时的买入价是2.99港元,之后一直没有减持。

  “在产业方面,大冷股份已经成为三洋电机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双方在制冷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扩张,已经形成一个大型的合资企业群。”大连国资委上述人士称,大冷股份与三洋电机的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已经超过了大冷股份的净利润。

  “10多年的合作,双方都比较认可对方。”该人士称。

  “目前,大连市长夏德仁和冰山集团、大冷股份董事长张和正在日本访问,会与三洋方面进一步交流。”该人士透露。

  “东北地区是我国的重工业生产基地,装备制造业是东北的优势产业。而大冷股份是我国最大的工业制冷设备生产和制冷成套设备出口企业,这几年的业绩一直在平稳增长。”该人士称,这是三洋电机看中大冷股份的主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大冷股份已经形成了两大类、五大成套、十大系列的主导产品。大冷股份的“冰山”品牌是中国工业制冷空调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

商标,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出口名牌,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同时还有大量产品出口到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刘国宏认为,“外资并购一向看重国内的产业龙头,而大冷股份的产品可以代表中国制冷行业的顶尖水平。近段时间,大冷股份受益于下游产业的巨大推动以及市场需求量逐年上升,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双方的主要分歧在于三洋电机想成为大冷股份及冰山集团的控股股东,而大连国资委希望引进三洋电机成为战略投资者,但不想失去控制权。”该大连国资委人士透露。冰山集团与三洋电机在大冷股份的持股比例相差10%。

  “双方在转让价格上也有分歧。”该人士称,“原则上谈判应该在年底结束。”

  “从凯雷收购徐工和德国舍弗勒集团(Schaeffler)并购洛阳轴承开始,非市场化的情绪逐渐成为主导,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外资并购的速度逐渐减缓。但是,从最近花旗银行竞购广东发展银行来看,外资并购又逐渐升温。”刘国宏认为,而且,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和兑现WTO承诺,外资并购面临的政策压力将逐渐减小。三洋电机并购大冷股份一事,如果放在10月份以前,成功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但现在相对容易很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