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九省份新开工项目投资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定军北京报道

  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已经有9个省、市、自治区的新开工项目投资同比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其中重庆市的负增长达到47.4%。

  全国投资趋冷的迹象在10月份也更加明显。10月当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只有16.8%左右,是有数据公布以来的近4年的最低值。近三年来,这种最低值只在2003年“非典”时期出现过。而1~10月的累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6.8%,也是今年一季度以来的低位。

  投资增幅在短时期内出现大幅下滑,到底是

宏观调控所致,还是因为地方低报数据,本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近期统计局预备派出相关人员就此展开巡查,了解各地实情。

  新开工项目投资跌至新低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2751亿元,同比增长4.4%,增幅跌至新低。这个数字今年以来持续下降,从1~5月的23.6%一路滑落到1~9月的7.5%。

  从地方的数据来看下滑趋势也非常明显。1~9月,除了前述重庆市的新开工投资同比负增长外,上海负增长38%,广东负增长33%,云南负增长29.2%,广西负增长14.6%,山东负增长10.5%,四川负增长8.7%,贵州负增长7%,青海负增长6.6%。

  记者获悉,国家统计局正在对各地1~10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进行整理。不过,考虑到前10个月新开工投资增幅大幅下挫,专家分析,前10个月的新开工项目投资负增长还将扩大。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王建为此发布报告称,“因此由目前的新上项目投资增长率推算,如果没有明显的宏观调控向‘双放松’转变,到明年6、7月份前后,投资完成额的增长率将可能掉到15%以下,到2008年将可能转入负增长。”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发布的报告也预测2007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回落并稳定在20%左右。

  经济降温奏效

  和新开工项目投资下降相应的是,目前工业增加值也在下降,考虑到明年投资下降,以及出口增幅降低的因素,目前经济已经出现降温的信号。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为14.7%。考虑到工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达一半左右。有分析认为,10月份的GDP增幅已经降至8%左右。而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考虑到第四季度经济可能下滑到8%左右,全年的经济增幅将只有9%。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张汉亚也认为,投资额度也有很多虚报的部分,比如项目转包多次后,真正进入实际投资的并不多,因此应谨慎考虑是否还需要加大调控力度。

  另外,由于普遍预期美国明年经济增长将放缓并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增长,王建发布报告指出,“内外需紧缩‘双碰头’的前景仍然是存在的,因此决不能陶醉于三季度的良好经济形势,而必须未雨绸缪。”

  2006年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