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府采购变身产业转型杠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第一份政府采购“绿色清单”问世

  政府采购变身产业转型杠杆

  本报记者孙雷北京报道

  政府采购正在从原来的主要注重公平公正、促进廉政建设、节约资金等最基本的作用,向推动公共政策执行的功能发展。

  11月16日,中国第一份政府采购“绿色清单”问世。从轻型汽车、复印机、打印机到家具、彩电以至建筑陶瓷,共有14个行业获得中国环保标志认证的上百种产品位列其中。

  当天,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制定的《关于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的意见》(财库[2006]90号)(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对推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做出一系列明确规定。

  普遍的赞许声中,不同的人群对此做出了不同的解读。企业从中嗅到了机遇与挑战,环保专家从中读出“环境财政”的新气象,而政府采购方面的学者则发现了其中重大的战略信号:中国的政府采购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正在逐渐“从边缘走向中心”。

  政府采购首份“绿色清单”

  “这对我们公司显然是一大利好消息。”电话中,北京曲美家具有限公司的徐秋鹏小姐愉快地说。

  徐小姐的喜悦是很自然的。在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首度开列的这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北京曲美列在了家具类企业的第一位。

  而按照《意见》的规定,今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在用财政资金实施政府采购时,凡采购的产品属于清单中品目的,在性能、技术、服务等指标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采购清单中的“绿色产品”。对于不按规定采购的单位,财政部门甚至“有可能拒付采购资金”。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全国政府采购统计信息显示,2005年全国实际采购规模达到292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1%。而这个数字每年仍在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

  这意味着,一个令人怦然心动的庞大市场正在向包括曲美在内的所有入围企业敞开。“虽然目前在我们公司销售额中,政府采购所占的份额还不大,但是,它的影响是会日渐显著的。”徐小姐说。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企业可以从此“一劳永逸”。

  《意见》规定,财政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将综合考虑政府采购改革进展和环境标志产品技术及市场成熟等情况,从国家认可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机构认证的环境标志产品中,以“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的形式,按类别确定优先采购的范围。

  同时,两部委将适时调整清单,并以文件形式公布。清单中的产品有效时间则以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有效截止日期为准,超过认证证书有效截止日期的自动失效。

  环保新动力

  “这一文件体现出了环保方面的政府先行,其意义不容小视。”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对本报记者说。

  王金南指出,建设环境友好性社会体现了国家执政理念、社会理念、环保理念和自然观的转变,其实践有不同的层面,绿色政府采购便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吴健博士则把这一“绿色清单”纳入到了她和她的同事们所一直倡导的“环境财政”概念之中。

  “清单对企业的动力是显然的。”吴健认为,作为市场上最大的消费者,政府采购它一方面直接提供了环境保护的刺激和动力,另一方面则起到对绿色消费和企业创新巨大的引导拉动的作用,目前来看,后者的意义更大,而这正是环境财政的重要组成。

  对此吴健分析指出,政府采购的绿色化,正是通过政府的消费活动,引导市场对环境产品的认可,包括对企业提供一种动力。“因为政府采购对大企业来说通常都是非常看重的这一块,所以在推动企业做环保技术更新这方面,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动力。”

  因此在吴健看来,这一文件的发出,标志着一种帮助社会构建绿色消费的新动力机制开始形成。

  政府采购:从边缘走向中心

  而作为政府采购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则分析认为,这更像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信号:中国的政府采购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正在逐渐“从边缘走向中心”。

  1996年,上海市财政局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政府采购试点活动。从这一时点算起,中国的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已逾10个春秋。

  虽然10年来政府采购的增长速度很快,但从总量来看,还远远没有达到其应有的规模。即使在2005年,中国的政府采购规模也仅占GDP总量的1.6%。

  而国际资料表明,一个国家的政府采购规模一般占年度GDP的10%以上,规模如此巨大的政府采购,对实现社会和经济政策目标发挥重大的导向作用。

  随着中国整个治国理念的大转变,中国整个政府采购工作的方向、重点,已经在随着国家发展的大战略悄然转变。

  2006年2月9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全文发布,“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理念贯穿全篇。

  而在中国成长了10年的“政府采购”,历史上第一次,与有关的财税、金融政策一起,被并列在围绕这一治国理念而构建的配套政策体系之中。

  政府采购被独立放在如此重要的政策位置,“这是我国政府采购法诞生以来的第一次”。于安教授强调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马晓玲分析指出,政府采购,可以对国家宏观政策所支持发展的相关产品的生产者以非常大的扶持。从而有力地推动整个产业结构的转型。

  作为一柄强有力的政策利器,2006年,中国的政府采购工作本身,也在酝酿着重大的转变。

  财政部有关人士指出,“(政府采购)从原来的主要注重它的公平公正、促进廉政建设、节约资金等最基本的作用,更向它的政策功能发展。”

  于安教授认为,把整个政府采购的工作方向扭转到更多地执行公共政策上来,无疑是2006年政府采购工作中“最大的亮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