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闻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刘欣然邹愚北京、深圳报道

  “华控大股东早先就认为,华闻控股涉足的产业太过庞杂、主业不突出、多元化经营难以有效继续,因此要求华闻对旗下资产进行全方位的整合。”

  11月17日,继前一个交易日涨停之后,华闻传媒(000793.SZ)继续奔着涨停而去。

  此前一天,华闻传媒复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华闻”)与首都机场集团已于11月15日签订合作协议,首都机场集团将通过受让和从二级市场增持方式最终持有华闻传媒3亿股,与上海新华闻并列华闻传媒第一大股东。

  这一消息顷刻震动市场———仅仅两个多月前,新华闻刚把证券时报84%股份和华商传媒集团30%的股权装入燃气股份,让后者成为传媒股,为何一转身又引入首都机场集团并列第一大股东?

  一时间,华闻系的进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1月17日,本报联系上首都机场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王铁峰。王铁峰解释说,上海新华闻不愿意丧失控股股东地位,首都机场也不希望上海新华闻退出,因此双方才并列第一大股东。

  本报记者进一步联系到华闻控股的一位高层人士。该人士称,出让部分华闻传媒股权,只是华闻应大股东原计划整合自己旗下资产计划中的一步,并且华闻的整合“由来已久”。

  华闻主动结构调整已有时日

  记者从华闻人士处了解到,华闻控股目前确实在进行结构调整,但这项工作并不是刚刚启动,而是从今年年初或者应该说更早的时候就已经酝酿,主动推进了。其实,华闻系在2003年和2004年就退出了涉足的一些小行业,并有斩获。

  华闻系近年来大展拳脚,其业务版图横跨房地产、媒体、高速公路、金融等多个领域。

  媒体方面,华闻控制了华商报业集团、证券时报社公司、国广传媒、中体传媒、中青华闻等传媒公司,并将长时间经营的上市公司海南燃气股份置换成华闻传媒;高速公路方面,徽杭高速公路和广西兴业-六景高速公路是其中的代表资产;房地产行业,华闻在海南、上海等地拥有一批房地产项目,并且拥有上市公司新黄浦

  在金融行业,华闻直接控股了中泰信托,通过中泰信托直接控股了大成基金,同时又是安徽国元信托的第二大股东。此外,华闻还涉足中国人保健康保险公司、中国财险再保险公司、华闻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大批金融机构。

  “华控大股东早先就认为,华闻控股涉足的产业太过庞杂、主业不突出、多元化经营难以有效继续,因此要求华闻对旗下资产进行全方位的整合。”上述接近华闻高层的人士说。

  据了解,华闻系整合旗下资产的一个主要原则是———保留华闻控股这个平台,一系列整合动作都在华闻控股这个平台上进行。

  具体的整合思路,这位人士介绍说,主要是“留强弃弱”。比如房地产类的资产和媒体类资产是华闻控股考虑保留的。高速公路类资产则很可能被放弃。至于信托资产,有专业人士认为有可能被调整。

  做大传媒产业,是华闻此次整合大幕中的重要一环。

  这也从11月16日华闻传媒复牌的公告中得到某种程度的印证———公告称,上海新华闻承诺,华闻传媒此次股权转让工作与华闻控股将陕西华商传媒集团另外31.25%股权转让给华闻传媒的工作同时进行;今后还将制定确切计划,在适当时机将其他媒体项目的股权注入华闻传媒;同时负责将华闻传媒拥有的媒体和燃气之外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剥离,以集中精力和资源发展传媒产业。

  华闻动作

  除了整合旗下资产外,华控层面上的重组也在探讨之中。

  已经确定的是重组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即华闻现有的股东和战略投资者保持不变,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据上述人士透露,新的战略投资者“将留意央企”。

  华闻控股创办于1986年。华闻控股近年展开了一系列的并购扩张。

  由于同时在多个行业和项目上扩张战线,华闻的资金链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消息人士说,华闻控股曾经在燃气股份上投入数亿;买进大鹏证券手中25%大成基金股权等等,如此频繁的动作,即便是华闻这样的大机构,市场也会关注其短期资金问题。

  王铁峰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与上海新华闻此项合作的谈判为时已久,但是由于上海新华闻要价太高双方一直谈不拢,“正好有一个契机,他们调整了价格,因此很快就达成了协议”。

  根据公开资料,这次转让可能使上海新华闻获得上亿元的股票差价。为兑现股改承诺,上海新华闻及其一致行动人中信信托、国元信托、中泰信托于今年2月27日开始增持华闻传媒流通股,完成于4月26日。

  上海新华闻及其一致行动人合并增持公司流通股35343.72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9855%。在这期间,华闻传媒的股价最低为每股2.54元,最高为每股2.93元。也就是说,上海华闻按每股3.2元向首都机场出让25235.7140万股,最少可以赚到6813.64万元。事实上,华闻传媒那时的股价绝大多数时候在2.60元上下震荡,而在2.93元最高价的时间很短。因此,如果按每股2.60元计算上海华闻的增持成本,则转让给首都机场令其赚到了15141万元。

  至于为什么华闻方面降价,王铁峰说,可能是“华闻方面意识到了首都机场手中拥有资源的价值”。

  首都机场:我们和华闻没有渊源

  由于在多个股东名单上华闻身后都出现了首都机场,令人猜测首都机场是否与华闻有深厚的渊源。

  资料显示,首都机场是中泰信托的第三大股东,持有9.99%股份,而中泰信托是华闻进行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2004年,华闻系与首都机场联手参股安徽国元信托,华闻控股持有国元信托44.875%的股权,首都机场则持股9%。此外,华闻控股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还分别持有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健康保险公司10%的股权。

  对此,王铁峰断然否定了上述的“渊源说”。

  王铁峰说,在进入华闻传媒之前,首都机场除了是中泰信托三股东外,和华闻没有什么联系。“我们在中泰信托只是每年分红,没有过多参与。”

  至于其余的共同出现的参股公司,“这只是公司的投资行为”,王铁峰说,“我们还持有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股份。公司看中的是这些金融公司阶段性垄断所带来的收益”。

  对于进入华闻传媒的协议,王铁峰说,还要经过主管部门民航总局的批准。他说,进入华闻传媒,看中的是华闻传媒旗下两家报纸的管理层和营销网络。

  在双方的协议中,首都机场承诺,将对北京首都机场广告有限公司拥有的广告和媒体资源进行必要的整合,并尽快将其拥有北京首都机场广告有限公司的股权及其他媒体资产注入华闻传媒。

  北京首都机场广告有限公司目前独家拥有北京、天津、重庆、湖北6省17市民用机场3.5万平方米广告经营权。

  “首都机场手中已经拥有了31家机场,但是其广告公司的效益还不能让人满意,这一块资源的价值没有充分发挥。”王铁峰说。

  华闻传媒拥有两大报纸,有出色的广告经营人才和覆盖全面的营销网络,双方的结合可以形成多媒体、多平台的业务模式。这是王铁峰的期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