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锦州港:政策点燃腾飞引擎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5:20 中国产经新闻

  

锦州港:政策点燃腾飞引擎展

  撰稿/纪云涛

  据交通部统计,2005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8.5亿吨、集装箱7564万标准箱,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位。“十一五”期间,中国沿海港口将新增吞吐能力80%以上,2010年全国港口年货物吞吐量将增长到72亿吨,龙头港口将迎来飞速发展机会。

  在众多沿海港口中间,位于渤海的西北部锦州港(600190)起步较晚,但后发优势正逐步体现。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从零开始,发展到2005年3003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4.51%。而2000年突破1000万吨吞吐量以来,尽管基数越来越大,但仍然保持了年均27%的复合增长率,特别是通过加大港口建设投资力度,使过去3年锦州港吞吐量超过了此前13年的总和,发展势头引人注目。目前锦州港拥有营运泊位17个,其中包括25万吨级油泊位、7万吨级散杂货泊位和5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年吞吐能力3500万吨,集装箱60万TEU。

  从区位优势看,锦州港位于京津唐经济圈与东北经济圈的交汇点,京沈、锦阜、锦朝高速公路,102国道,京哈铁路,秦沈电气化铁路及输油管道5条大动脉临港而过,在承担横向“辽西走廊”的传统功能的同时,锦州港还是蒙古国、俄罗斯西伯利亚等陆域距离最近的港口,随着蒙古国乔巴山-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锦州港的铁路线和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即将开工,锦州港的腹地将进一步延伸。

  作为锦州港的传统腹地,东北和内蒙古自然资源富庶,石油、煤炭、木材、矿石的储量在全国占较大比重,该地区还是我国最重要的农牧经济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机械、化工、钢铁、建材的重要制造基地。密集的工业城市群落,为锦州港增加了长期稳定的货源,是港口发展的强大原动力。

  公司目前的吞吐量中,油品、煤炭、粮食和集装箱是主要品种。其中油品主要是依托腹地的石化企业,特别是中石油锦州石化和锦西炼化两个大型石化企业,目前这两个企业都在进行扩产规划,预计公司在2008年以后,可能获得超过1000万吨的油品和液体化工品吞吐增量。由于油品的毛利高达70%,这些吞吐量增量对公司业绩贡献将非常显著。

  此外公司通过围海造田新增的450万平方米的土地为下一步与国际、国内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合作打下了基础,而目前这部分土地价值尚未在报表中体现,据保守测算租金收益每年1.35亿元,也可以通过土地出售或作价参与临港项目的方式实现土地收益。中海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在锦州港建成了造箱厂,年产量10万箱,通过锦州港下海。8月末建成投产,今年将能实现3万箱的产量,给锦州港未来集装箱运输奠定了稳定的货源基础。

  而最值得期待的是,新出台的《辽宁省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辽西沿海城市群一体化”的战略设想,支持锦州建设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锦州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港兴市”战略,把锦州湾开发作为辽西沿海经济区建设的突破口,发展临港工业,带动辐射腹地发展。这将给锦州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针对腹地经济的现状和发展趋势,锦州港制定了“亿吨大港,石化先行,产业互动,港城共荣”的发展战略。“十一五”期间,锦州港规划投资54亿元,新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4座,航道浚深可满足10万吨级船舶进出,吞吐能力达到6645万吨(其中油品2880万吨、散货2965万吨、集装箱100万TEU),2015年锦州港将建成亿吨大港,成为一个集大型油品化工港、综合性集装箱港、区域性散杂货港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商港。

  锦州港未来的主要看点有3个方面:一是内外环境导致公司股权变更的可能性增大;二是腹地石化企业扩产和其他新建项目未来可能产生大量吞吐需求;三是围海造田形成的土地具有较大的重估价值。锦州港目前的基数较低,若上述任何一个方面的变化如所料那样发生,公司的业绩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