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化品牌争抢央视黄金广告 宝洁蝉联“标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宝洁蝉联“标王”,采诗中标成“黑马”,立白拉芳威露士低调“参与”

  本月17日,“2007CCTV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在激战13个小时后落下帷幕。此次招标会诞生了成交总额67.956亿元的新纪录。尽管北京梅地亚中心一再添加椅子,但是仍然容纳不下前来竞争的1000多名企业负责人。这个号称是“品牌奥运会”的央视广告招标会,吸引了超过150多个品牌前来竞标,场面激烈异常。

  南北日化企业同场竞争

  最终,宝洁以3.85亿元连续三年蝉联“广告标王”,而此前摩拳擦掌北上竞标的采诗,亦耗资上亿元获得《焦点访谈》前第一选择权的投标项目。

  广东采诗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镇才表示,此次日化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他当场举了三次牌才中标。林镇才坦言:“花费不少,但非常值得!采诗经过了一年的战略调整,开始走全国品牌路线,而央视黄金时段广告将有助于采诗成为全国性品牌。”据了解,采诗将在12月推出只走专柜和专卖店形式的另一化妆品品牌,并计划一个月内在全国开设200家专卖店及专柜。业界称,采诗的招标“野心”与这一品牌的上市有很大关系。

  据悉,广东的日化企业每年都会低调参加央视的招标。立白企业发言人许晓东出发前对媒体记者表示,立白每年都会参加央视招标,但不一定举牌,立白广告投放还是以地方媒体为主。同去的本土日化企业还有拉芳和威露士,根据现场人士透露,两者在梅地亚中心非常低调,拉芳中了天气预报后某时段广告;而威露士则用了近3000万元中了新闻联播后7.5秒的黄金时段。

  与之同时,“北派”日化代表隆力奇重金出击,频频举牌,花大手笔成为A特段和新闻联播后7.5秒的若干时段的广告标的“买家”;纳爱斯也重金投入,以8890万元竞标电视剧特约剧场冠名权成功。

  央视广告全面提价

  早在竞标会开始之前,央视广告部主任在CCTV.COM接受在线访谈时透露,2007年CCTV-1和央视其它频道的广告价格都会上涨。“CCTV-1在2007年价格会有一定比例的增长,主要体现在午间和晚上的一些时间段,通过上调价格使‘点成本’更加科学合理。中央台的各个专业频道在2007年也会有一个较大比例的价格上涨。”

  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袁方博士向媒体表示,中央台的广告价格的涨幅与中国GDP的涨幅基本一致。2007年,世界银行预测中国GDP增长9.3%,那么CCTV-1的广告价格也将上涨10%左右。

  有现场参与竞标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少企业为了争夺某节目前后的第一位播放权,砸上了不少金钱,从四五千万元抬到上亿元!该人士同时分析,“标王”宝洁显得更为理智,宝洁旗下多个品牌都在央视做广告,几乎都没有参与广告播放位子的竞争。

  

日化品牌争抢央视黄金广告宝洁蝉联“标王”

  奥运成为“黄金卖点”

  业界指出,此次竞拍如此激烈,与2008年的奥运会也有关系。

  联想集团以1.6亿元拿下央视2007年黄金资源广告第一标:奥运倒计时标板独家冠名;《我的奥林匹克》独家冠名中标价高达8266万元;此外,央视仅在“2007-2008体育赛事直播广告”一项就有5亿多元进账。

  首次参与竞拍的林镇才坦言,2007年的广告接近奥运,能吸引更多的观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教授对媒体记者指出,奥运赞助商及相关企业必须在2007年就进行冲刺,大力推动产品销售和品牌升级;而对于那些非奥运赞助商的企业来说,面对奥运会赞助商的强大攻势,他们更应该好好利用2007年去打广告,去争取市场。

  本报记者 李晓莉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