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型酒店投资门槛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许静报道:“经济型连锁酒店在人才、资金、客源、流程制度方面已经构造了很高的门槛,新的连锁酒店集团很难再产生!”尽管境外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仍在争先恐后地叩响国门,国内投资商热情仍然高涨,但在昨天闭幕的首届中国连锁酒店业发展研讨会上,7天连锁酒店集团副总裁林粤舟一语惊人。

  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空间仍然巨大。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6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经济型酒店已开业数超过600家,但相对美国酒店业协会统计美国6万家经济型酒店的数量来看,中国市场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从客源结构来看,中国经济型饭店的客源结构中,商务散客比例为37%,这一比例相对于国际上经济型饭店50%商务散客也有一定的差距。

  谁有能力切分这块巨大的市场

蛋糕?林粤舟认为,后来者的机会已经不多,经济型连锁酒店现阶段门槛提升,不再只是简单的复制游戏,未来的竞争会集中在现在排前十名的集团之间。

  靠复制取得数量的优势,曾经是经济型连锁酒店在中国市场实现扩张的基本途径。在林粤舟看来,复制必先具备成功基地、基地导出、资本支撑、成本控制、运营创新等五大条件。除了管理者必须有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外,投资者还必须拥有足够的资金,满足连锁战略迅速扩张,实行规模化经营,才能把成熟完善的品牌管理准确快速地进行复制,否则面临传统二、三星级酒店和同城经济型酒店双重竞争压力必将前功尽弃。林粤舟强调:“今天,经济型酒店的投资不是‘大玩家’想玩便能玩的,更不是一般‘小玩家’能玩的资本游戏。”

  

经济型酒店投资门槛高?

  短短一两年间,进入国内经济型酒店领域的“玩家”的确不少,但除了如家、7天、锦江之星、莫泰168、速8等几个主要品牌,大部分“玩家”仍然单兵作战,由于管理成本高,在价格上也达不到经济型酒店的标准。“没有统一采购系统、订房系统和品牌的支援,在市场旺盛的情况下可以衣食无忧,一旦市场趋于饱和,就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有业内人士断言。“未来中国最多只能容纳不超过5个左右的经济连锁酒店品牌。”有业内人士预测。对于后来者而言,虽然目前还有一些生存空间,但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不具备成熟的特色经营管理模式和足够的资金实力,终将被市场淘汰。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