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庄画廊乱象(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3:25 北京商报

  像罗卫东这种情况还是签了合同的,有好多收藏家和画家的私下交易,是不签合同的,口头承诺,私下交易可以少交关税,而且直接在画家手里买画,比去画廊买画要便宜许多。往往是这种交易,使画家受骗。

  “这种情况没办法,画家只能自己保护自己。目前这样的交易国内还没有出台相关法规,所以画家往往容易吃哑巴亏。”“中国前卫艺术的教父”栗宪挺老先生向记者如是说。

  不少画家在海外受骗无处申冤,但就算他们在国内也一样会被老乡坑蒙拐骗。

  在2005年,有一位外地人租了一个画家工作室的房子,做起了画廊。他邀请许多画家来画廊画画,后来一夜之间卷走了所有的画,逃之夭夭。众画家来追问自己的画时,房东无可奈何地说:“我也不知道,哪知会突然间走了呢?”

  画家出了名自然会有收藏家或者画廊来找,但是对于没有出名的画家,他们很难有这样的机会。有的画家把画放在一些小的画廊里,有的只是有个收据,也没有正式的合同,即便是有合同,也不按照合同所做。因为没有名气,他的画没有固定的市场价,这样画廊老板把画卖给收藏家后,画家究竟能够得到多少分成,画廊老板会不会把实际价格告诉画家就很难说了。这样的交易往往是私下进行,而且也没有明细账。

  对于没有名气的画家,他们和这些画廊合作就很容易吃亏,但因为这些画廊没有注册,一旦受骗,很难取证。而且本来这些画家就很少有积蓄,被画廊骗得血本无归,维持创作更加艰难。

  不过,地下的交易必须浮出水面,而良性商业机制的形成是非常难的。世纪翰墨画廊每年和拍卖公司的合作就交税有6万多元。“完善的免税机制和税收机制是很重要的。先免税,这样会有一些画廊主动到工商局来注册。通过税收机制让艺术品成为流通的有效

证券,这样就会有人增加对画廊的投资,投资多了,再根据所得来收税。”栗宪挺表示。

  世界上有许多保护艺术品的相关法律。比如,大规模的酒店、公共设施建设,投资总额的1%-3%用于购买艺术品做装饰,但在中国这个规定并未实施。在韩国,三星级酒店必须有版画原作,五星级必须挂艺术真品等。在美国也有对艺术品市场进行保护的税收措施。有的人买了1万元的艺术品,假如在10年后升值10倍的话,增值部分可以抵10万元的税收。这些都会促进画廊业的良性发展。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