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庄画廊乱象(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3:25 北京商报

  “在画家、画廊、拍卖公司、收藏家、批评家这个艺术品市场运作的产业链条中,画家是这个链条的源头,艺术品市场要想繁荣,画家只需潜心作画,让画廊来经营它。”

  乱象之二:

  商业链条多环节缺失

  

  记者在宋庄村小堡村商业街看到一个叫做“梦之魅”的艺术工作室,画家马艺达在这个遍布着画廊的地方摆起了摊。

  马艺达没有经过正规的专业教育,但是他喜欢画画。“我以前做行活儿,是在深圳做肖像画。”宋庄是个艺术家聚居的地方,也是大个儿收藏家经常来的地方,他来到这里做画,尽管房租很贵,一个百十平方米的房子大概房租有15000元的样子,但他觉得这里被大收藏家认识的机会多,成功的机会也多。

  您一天作画几个小时?当记者问到这一问题时,马艺达侃侃而谈:“有时候一天10多个小时,有时候没有感觉就不画。”他解释自己的作品是画“梦幻”色彩的东西。可以看出,虽然是做行活儿,他还是有艺术追求的。在这个地理位置充要的地方作画,有人和他谈生意会不会影响他创作呢?“当然会干扰啦!”马艺达回答。

  中国当代艺术教父,宋庄美术馆馆长栗宪挺老先生指出:“在画家、画廊、拍卖公司、收藏家、批评家这个艺术品市场运作的产业链条中,画家是这个链条的源头,艺术品市场要想繁荣,画家只需潜心作画,让画廊来经营它。”画廊区和艺术家工作室应该是分开的。他建议宋庄管理部门,要规划宋庄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建立专门的画廊区。

  实际上,宋庄画廊的经营状况并不好,位于宋庄镇小堡村商业街前哨画廊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别说一个月有几个收藏家或者几个买家光顾,一年有几个能来就不错了。”记者看到前哨画廊也开饭店,前来进餐的人络绎不绝,但进画廊看画买画的人却一个没有。

  宋庄和过去比交通发达了,但是房租贵了,生活日常用品价格提高了,不仅画廊的经营成本提高了,而且画家的生活成本也提高了,有的画家觉得在这里做画,生存太难,想搬迁。在2005年宋庄小堡的10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房租为7000-8000元,现在为15000元。

  记者在宋庄镇小堡村看到了宋庄促进会,玻璃门上写着大个儿的“宋”字,当记者谈到现在画廊和画家的生存困境时,宋庄艺术促进会工作人员李志强告诉记者:“我们也在帮一些画家、画廊解决生存问题,宋庄艺术节是我们办的,现在有几个国外的艺术基金会在和我们洽谈。”艺术基金会对画家的资助有利于他们在正常生活有保障的条件下从事艺术创作。

  “当时合同上明明写得好好的,一年办多少个展览,出多少画册,结果这样的承诺一样也没有兑现。”

  乱象之三:

  画家缺乏权益保障

  

罗卫东,这位宋庄的著名画家,他的画在现在纽约拍卖会上的价格依然坚挺。谈起未成名时被国外画廊欺骗的经过,他愤恨不已。

  毫不客气地说,中国的当代艺术品在1998年可以说几乎没有市场。“在国内没有人能够欣赏到我们的画。”后来瑞士著名的艺术与公共画廊和罗卫东签了约。“当时合同上明明写得好好的,一年办多少个展览,出多少画册,结果这样的承诺一样也没有兑现。”还未成名的罗卫东受骗后没有钱请国外律师,国外的使馆是“中国人欺负中国人”,那次受骗就不了了之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