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量身定做:外来白领在沈咋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3:13 辽沈晚报

  客户情况:冯先生,27岁,外地来沈在外企打工。单位负责房、车,有正常险金待遇;每月收入1万元,花销大概在2000-3000元,年底有奖金20万左右;女友准备调来沈阳工作,5年内不准备结婚;3年后可能留沈也可能往他处,并自己做经营。

  理财目标:怎样能更好打理家财?

  财务分析

  冯先生在白领中,属于收入偏高人群,最显著的特点是没有固定资产;如果冯先生一旦确定将来留在沈阳,没有一处房产,会让自己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适当增加房产投资,不仅能备不时之需,而且也能带来相关收益;理财师经再次沟通后,了解冯先生目前的钱财主要都是用定期存款的方式来完成的,将来还有可能完全自己创业,所以应对此积极制定适宜的保险计划来为自己做出保障,并且用基金等方式组合来为将来的创业做准备。

  

理财建议

  第一, 购置小

户型房产。在繁华街区购置40平方米左右的精装公寓房(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首付10-15万,冯先生虽然不确定在沈阳长住,但一样可以通过购置房产来做投资;类似公寓房投资,年投资回报一般来说可以达到8%左右(好地段),完全高于同期的贷款利率,在享有较高回报的前提下,还可以期待房产的升值;从目前沈阳的楼盘发展来看,好地段的价格仍然保持稳中有升;但要注意的是,不要选择完全包租方式,尤其是开发商包租(不确定的风险太大),一是因为自行出租有机会取得更高收益,二是因为将来一旦留沈,也可做短时居住之所。

  第二,用购买货币基金的方式,来解决日常开销和半年内不确定款项。冯先生每月花销接近3000元,适合将日常备用金设在1万元,另外,如果有一年内潜在的消费款项再加上这1万元都可以用购买货币基金的方式来完成。

  第三,用基金定投及直接申购开放式基金的方式来做基本积蓄。理财师经再次沟通后,了解到冯先生愿意承担一些风险,来追求更高的收益,建议适量、适时认购

股票型(积进型)开放式基金,但也需要配置一些平衡型的品种;多数品种可以选择后端收费方式,这样持有两年以上,可以节省接近2%的手续费;部分品种也可以进行前端收费的选择,这样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交易,相对划算,也方便选购更多的品种(不是每种基金都可以采取后端收费);利用每月的节余收入,购买定投基金,这样能更好地养成零存整取的习惯。

  第四,购买高端类保险品种,直接对自己的较高收入做出积极保障。按冯先生现在的收入水平来看,正常的社保无法对其身价做出合理保障,建议购买高端寿险品种,来综合解决医疗、养老等问题;以一家保险公司的卓越品种为例,年交保费2万元不到(交费20年),到65岁时可以一次性领取50万元,并在此期间享受到最高150万的寿险保障,每年有20万元的医疗费用(用药突破社保范围,完全90%报销);此款产品年交费还不到冯先生年收入的10%,但保障却相对完善,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来解决保障计划。

  栏目主持 记者 林静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