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富管理步向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2:47 新闻晚报
□文黄武锋

  在投资银行业务收获颇丰之后,德意志银行又将目光瞄准了中国的个人理财市场。11月初,德意志银正式宣布在内地开展私人投资管理业务,其私人投资管理部在上海也随即成立。趁此机会,本报专访了专程前来上海的德意志银行私人投资管理业务全球主管MrPierredeWeck(皮埃尔·德·韦克),请他解读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中国攻略。

  韦克表示要善用德意志银行集团的整体金融优势,为客户创造更佳的投资方案。

  进军中国好时机

  韦克告诉笔者:“中国的增长正不断创造巨额财富,对投资

理财服务的需求也在迅速扩张。客户同时也在寻求更加成熟稳健的投资方案,我们看到了随着中国不断开放市场监管而出现的巨大增长潜力。”

  “所以我们希望能尽量早地进入中国市场,我们拥有丰富的经验,也希望能够成为中国财富管理的领路者,”韦克表示。目前德意志银行上海分行已经拿到了经营针对企业及外籍人士之人民币业务的资格,而且监管部门的政策也正在逐步放开,这是个合适的时机。

  按2006年6月Scorpio顾问公司公布的研究表明,以资产增长率计算,德意志银行的私人投资管理业务的资产增长率在全球排名第四。德意志银行私人投资管理全球30个国家设有办事处,管理的客户资产超过1,700亿欧元。

  韦克认为,随着

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产生了一批年轻优秀的拥有财富的企业家,中国也成为了世界排名第六大的
资本市场
。德意志银行进入是要做市场的先驱者,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理财服务,希望能够成为中国财富管理的领跑者。

  客户需求是相通的

  “我们服务的主要是高端客户,通过了解客户的个人投资目标,向客户提供务实的终身财务方案。在中国市场,希望客户交给我们管理的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韦克表示,“个人资产能够谈到管理,必然是需要具备一定的规模”。

  “从根本上来说,所有客户的需求都是一样的”。针对笔者提出的可能遭遇中国式“水土不服”,韦克表示,“无论是香港的还是新加坡的客户,都是希望在足够便利、风险得到控制的情况下获取最大的回报”。他同时表示,目前内地市场还存在各种监管上的限制,因此开展各项业务还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

  据介绍,在中国市场上,德意志银行以往更像是一家专注的投资银行,主要从事帮助企业上市等业务,而实际上私人投资业务也是德意志银行的六大部门之一。德意志银行在上海的私人投资管理业务的愿景是为国内客户提供最佳服务和出众的投资方案。韦克说:“虽然个人理财的动机各异,但我们留意到客户有三大关注重点———为家庭计划未来、保护商业利益以及尽情投入他们的兴趣。我们相信,德意志银行在满足这三个需求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韦克相信,德意志银行能够适应并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不以网点取胜

  在韦克看来,网点并不是开发高端理财客户所必需的,所以德意志银行并没有像其它外资银行一样的布点计划,财富管理的关键还是在于人的作用。在业务开展初期,私人投资管理部在上海的客户将主要来自投资银行部门,投资银行部门已经积累了可观的客户资源,这也正是德意志整体金融优势的体现。

  韦克介绍,接下来德意志银行将会从香港、新加坡等地抽调人员前来上海开展业务,同时也在上海本地进行人才的招募和培养。韦克认为,一个合格的理财经理首先要具备专业素质,要有对财富管理业务的喜好,最重要的是要真诚为客户服务,博得客户的信赖,与客户建立长期的、持续的关系。

  谈到对于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期望,韦克认为,在香港,德意志银行的私人投资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连续三年增长率均在30%以上,所以他也希望在内地也能达到满意的水平。德意志银行私人财富管理的业务理念是成为领先的、客户最可信任的财富管理顾问,向个人、其家属和全球其它特选机构提供优质的服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