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邮储银行挂牌已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2:45 北京商报

  

  当人们的目光都被吸引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组建方案上时,邮政改革的另一重要内容——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的筹建也在按部就班地推进着。近日,银监会批准邮政储汇局以非牵头行身份参与银团贷款业务,这也是继获得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后,邮政储汇局自主运用资金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虽然始终低调,但种种迹象表明,邮储银行的挂牌已经不远了。

  银团贷款业务获批

  “我们正在积极准备,以协助国家邮政局做好银团贷款的市场推广工作。”邮政储汇局一省级官员昨日向记者透露,银监会是在今年10月批准同意该项业务的。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与邮政储汇局在银团贷款业务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28日,邮储就加入了包括三大政策性银行、5家国有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12家城商行在内的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根据该委员会通过的《银团贷款合作备忘录》,“各成员银行应在单一企业或单一项目融资总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中长期贷款业务中优先通过组织银团贷款的形式提供融资”。

  “参与银团贷款业务,标志着邮政储蓄资金在稳健有序地拓展运用渠道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通过银团贷款业务的开展,有利于邮政储蓄机构与银行同业拓展合作空间,分散风险,稳定和共享客户资源。”邮储相关负责人称。

  不过,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银监会规定邮政储蓄资金参与银团贷款的投向上,限于重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技术创新项目以及国家战略物资储备项目等。

  告别只存不贷历史

  今年是邮政储蓄成立20周年。从1986年的只存不贷到如今的开闸信贷,邮储已成为金融改革关注的焦点之一。而银团贷款业务的取得,在很多人看来正是邮储向银行转型的必要探索。

  “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加快了邮储和商业银行接轨的步伐。”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邮储开展信贷业务是作为邮政储蓄转型银行、邮政资金运用市场化的一项重大举措,在资金运用收益陷入困境的情况下,除了从中间业务寻求突破外,通过贷款赚取利差收入是目前最现实的选择。

  另据了解,银监会此前业已批准邮政储汇局开办同业存款和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投资业务。

  “虽然此前邮储小额质押贷款业务一直在稳步推进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这并不足以让邮储积累足够的信贷业务经验。”郭田勇指出,由于目前邮储自主运用的资金已近8000亿元人民币,这部分无法享受到“坐收利差”的资金如何实现最大收益,是未来邮储银行信贷部门的主要任务。

  邮储显然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此前邮政已经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由其帮助未来的邮政储蓄银行进行放贷。

  “可以说,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展,只存不贷的历史已经过去,邮储离实际的第五大银行只差更名挂牌而已。”一邮储官员称。

  挂牌开始读秒

  今年6月底,银监会曾明确表示,邮储银行的筹建将在6个月内完成。此时,离银监会的大限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了。不过,现在看来,邮储的蜕变已经不会再重复四年“纸上谈兵”的痛苦历程了。

  按照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此前的表态,邮政集团公司的组建工作是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的前提。由于组建方案近期已经通过了国务院批准,邮储银行的挂牌已无大的障碍。

  国家邮政总局新闻处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邮储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精心准备,肯定顺利实现银监会6个月内完成筹建的要求。该负责人同时透露,邮储正在积极筹备专门的信贷业务部门,并将于挂牌后正式开展业务。银团贷款等业务的逐渐获批,显然与该部门顺利的筹建不无关系。

  “听说是很快了,本月末或者下月中旬吧。”有消息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说。据介绍,邮政储蓄银行筹备组已经基本制定完邮储银行章程和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和议事规则,并基本确定邮政储蓄清产核资和资本金的注入方式等。

  坊间消息称,未来的邮储银行将由蔡鄂生执掌。

 刘杰/文 暴帆/摄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