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走出开放式基金投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51 今晚报

  前天,在本报与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手推出的“今晚天弘投资理财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中,专业理财人士与广大读者进行了热点问题互动问答。针对人们最关注的开放式基金,专业人士提醒人们理性操作,走出一些投资误区。

  买基金不能光看贵贱和新老

  在现场问答中,人们提问比较集中的问题是“买基金是买贵的好还是便宜的好”,“买新发的基金好,还是老基金好”。专业人士解释说,不应用“贵贱”和“新老”作为选择基金的指标。买价格便宜的,当然比较节省投资成本,但很可能“便宜”的基金还会下跌。人们关注的重点不应放在当前价格上,而应放在基金的潜力和日后的盈利能力上。而“新”、“老”基金比较的重点也不是成立时间的先后,它们本质的区别在于基金投资组合中现金与股票(或其他有价证券)的比例不同。不同市场情况下,“新”、“老”基金掌握的主动性不同。如果遇到了股市下跌行情,可能买“新”基金有更好的入市主动性,而如遇到股市持续上涨,买“老”基金可能会更好地分享行情收益。

  挑选基金种类切不要盲目

  许多投资者反映,目前

开放式基金发行步伐加快,品种很多,让人有“挑花眼”的感觉。专业
理财
人士指出,一定要分清基金的种类:货币型基金基本无风险、收益较低,债券型基金低风险、收益一般,股票型基金风险较高、预期收益较高,而混合型基金风险度适中、收益属于中等水平。投资者如果风险承受能力强,可以高比例投资股票型基金;如果追求稳定收益,可以选择混合型投资基金;如果要资金的安全性非常高,可以选择货币型基金。总之,要仔细阅读基金说明书,结合自己的理财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挑选最适合自己的基金,切不要盲目跟风。

  要正确对待

理财产品的分红

  人们很关注开放式基金的分红方式,专业人士介绍,基金不同分红策略对投资人的影响不同。开放式基金无论当期净值多高,如果不进行现金分红对于投资人来讲都是浮动盈亏。在基金净值高且不进行大比例分红的情况下,投资者面临两难选择:如果兑现当期收益则意味着放弃今后持续增值的权利;如果继续持有又可能净值缩水,甚至跌回购买成本附近(2004年多数基金都发生过类似情况)。如果投资人选择了“红利再投资”的分配方式,则多次分红对投资人来说就是多次复利增长,持续一段时间后投资人的复合收益可高于累计基金净值增长率。专家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知情权和选择权,对于分红方式应该做到心知肚明。

  券商集合理财风险大于基金

  此外还有市民咨询,券商集合理财和股票型基金相比,哪个更有优势?理财人士指出,券商集合理财的收益水平较高,不过风险也比较高。而基金是一种变现容易,投资起点低的大众理财工具。基金管理公司都是经过严格审查、层层筛选后批准成立,在目前的金融业中基金行业是监管最为严格、运作最为透明的行业。基金公司的每只基金产品的表现都随时可以监测到。在激烈的竞争中,许多偏股票型基金已经是基金公司的“拳头”产品,市场表现不俗。基金追求稳健成长,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收益水平可能不如券商集合理财,不过仍是能够有效抵御通胀的投资工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