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州个人集资建房“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40 中国产经新闻

  集资建房仍征途漫漫

  本报记者 郑言成报道

  11月15日,温州市“个人集资建房”委托的房地产开发商正元房地产公司成功竞买当地政府挂牌出让的一块土地,这也是我国个人集资建房首例成功拍得土地的项目。而且,据了解,如果不出意外,该项目将于5个月后正式破土动工。

  温州个人集资建房成功拍得土地,对于目前因“拿地”瓶颈而陷于困境中的个人集资建房者们来说,这绝对是个利好消息。那么,温州模式能否成为全国个人集资建房“拿地”的风向标呢?

  据了解,温州个人集资建房是以温州市场营销协会为发起人成立的,加盟建房会员260余人。市场营销协会受全体会员委托代理个人集资建房事务。为规避个人集资建房组织不具备土地开发竞买人资质的缺陷,此前,温州市场营销协会已与正元

房地产开发公司签署委托代理协议,由正元公司负责目标地块的竞标和开发。

  在15日温州市政府举行的土地竞标会上,正元房地产开发公司以1.0458亿元的价格,取得温州龙湾区蒲州街道“江前三产安置地块”的开发权。经测算,预计建成后房屋成本价比目前周边楼盘市场价低了一半。

  在一系列新土地政策中,个人集资建房项目和普通商品房相比,无疑占据较大优势。

  温州市场营销协会秘书长赵智强在总结成功“拿地”的经验时亦表示,不可忽视的是,政府及时出台《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实行限套型、限房价基础上竞房价、竞地价的土地供应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出让地块所建住房价格作出最高限价,这使得开发商无利可图。

  “这是好事呀!”11月16日,国内个人集资建房“风云”人物于凌罡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于温州个人集资建房成功取得土地由衷地高兴。

  作为国内个人集资建房的“先知先觉”者之一的于凌罡,他发起的个人集资建房曾由于受资金、土地问题限制,迟迟没有进展。

  土地问题一直是摆在个人集资建房者面前难以逾越的一道槛。于凌罡对此颇有感言:“目前政府土地供应制度不规范,各种‘潜规则’太多!”

  尽管目前国内个人集资建房遭遇困境,但于凌罡对前景依然看好。他告诉记者,他目前又看准了北京海淀区的一块政府准备出让的土地,等政府挂牌出让时,他将择机出手。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集资建房作为一种个人之间合作互助的建房模式,在理论上是应该行得通的。这在西方国家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模式。在国内之所以推广困难,一方面是我们的政府太强势,使得个人集资建房受到限制,另一方面,是社会信用制度缺乏,人和人缺乏合作精神。基于此,她并不看好个人集资建房在国内的发展前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