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银行抢滩产品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23:14 华夏时报

  监管层表态不好操作国内银行的应对之策是加强创新能力

  本报讯在银行业面临开放之际,知识产权争夺战已经蔓延到金融领域。目前,美国花旗银行已经在申请20多项金融产品“商业方法类”发明专利。尽管监管层有人士认为此事“不好操作”,但外方仍然矢志不渝地积极推进。

  “专利产品有很强的排他性。一旦外资银行的金融产品专利申请成功,中资银行客户流失将成为最大隐患,这将对中资银行带来毁灭性打击。”中国银联杨长红认为,“国内银行应该重视创新能力。”

  “外资银行对金融产品实行专利保护,最主要的目的是对同类型产品形成垄断性优势。如果其他银行没有通过付费获得授权,就面临侵权诉讼。”杨长红认为,“中资银行唯一的应对之策就是加强创新能力,尽快缩小差距。”

  但这恰恰是中资银行的软肋。以外汇

理财为例,中资银行在产品设计方面能力很弱,除了一些期限在几个月、收益率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简单外汇产品之外,其他产品都是向外资银行购买的。一旦外资银行“商业方法类”专利获批,中资银行及其客户将为此类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

  但相对于外资银行的保护内容而言,中资银行显然还处于“初级阶段”。中信银行零售资产业务方面负责人强红说,中资银行的关注点仅仅还是产品的名称,对于金融产品的核心

竞争力——设计理念、操作程序、内部风险控制等核心问题等进行专利保护的银行,仍然很少。“外资银行专利保护的重点是产品的理念、风格和独特性,这种保护显然更具杀伤力。”

  据了解,花旗银行在美国已经取得了超过60件金融产品的相关专利,其中大部分与商业方法、财务金融有关。

  “其实中资银行一些产品就非常有创新,比如一些发卡行推行的以借记卡开展小额贷款的方法和无免息期的准贷记卡,都是结合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创新的产品,但这些却都没有进行产品设计的专利保护申请。”杨认为,“中资银行创新能力本来就薄弱,创新之后又缺乏保护意识。”银行业放开之后,人民币产品将成为中资

商业银行的优势,除了多年的人脉关系之外,实地操作经验和历史数据显然对客户更有吸引力。“在人民币业务上,我们肯定比他们内行,所以中资银行不但要学会产品创新,还要学会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专利保护。”

  尽管监管层认为目前“不好操作”,但类似事件的推动,仍然是中资银行所必须面对的最大隐患。“外资银行的‘圈地运动’对中资银行形成一定的压力,毕竟定义明确、设计新颖、定位准确的新产品更有市场,特别是一些理财新产品,对高端客户吸引力很强。”强红说。(杨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