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骏:玩转第九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6:49 经济观察报

  本报实习记者 伍颖华 上海报道

  经济观察报:取得今天的成绩你满意吗?你如何定义成功?

  朱骏:成功的标准很多,我很少会去考虑这些。有时候和朋友一块喝酒会说到现在做得也很不错了,但要是和一些小伙子比有时候也会不平衡。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这一代老了就这样可以了,空间留给年轻人,他们对社会更敏感。所以我采取的策略就是跟年轻人合作,我把经验与资源和他们分享,放手让他们去冲,赚的钱大家分享。

  经济观察报:第九城市的竞争策略是什么?现在的运营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规划?

  朱骏:九城从第一天开始就定位在精品战略、内容为王,定了之后就坚决执行。

网络游戏只要内容够好,不管是中国的,外国的,无论是休闲游戏还是其他网络游戏,只要玩家认可,我们就做。我们真正的定位就是互联网
增值业务
服务商。现在主要做的是游戏服务提供商。其实任何产业都能做好,关键是做的人对了没有,做的思路对了没有。互联网行业如同是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进去很容易,关键就看大家如何做到活的更长。现阶段2D游戏竞争很激烈,门槛和壁垒也不高,我们公司选择进入3D游戏。游戏的范围很广,我们会根据时间、地点、合作伙伴的不同来选择不同的侧重点,在精品战略的指导思想下一步步做好。我们会在游戏流行以前捕捉到它流行的感觉,用商业模式进行盈利,发展。

  经济观察报:据说在拿《魔兽世界》中国独家代理运营权时暴雪娱乐提出了很多苛刻的条款?能否谈谈当初的谈判过程?

  朱骏:《魔兽世界》我投了300万美元,你觉得在中国投300万美元能研发出一款《魔兽世界》吗?从战略模式上看就这么简单。游戏行业就像电影拍片一样,投资要有好的剧本、好的策划和导演。表面上看我分成给人家的太高了,但我觉得很合理。我投几百万美金下去就能做魔兽世界,而人家投了上亿美金去做。这样风险一比较简直太合理了。谈判中沟通能力很重要,存在矛盾是正常的,我说向左他说向右,最后只要大家一起向前走就行,有几度偏差无所谓。生意都是谈出来的,谈不好就是大家没有合作好。

  经济观察报:第九城市一直是国内网游产业代理模式的代表,有没有想过像网易一样从自主研发方面进行更多的创新?

  朱骏:任何高科技公司都讲究创新,但是对创新的理解有很多。创新并不意味着每样东西都要原创。胡锦涛同志讲到创新分三部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以及二次创新。不要把眼光局限在创新就是自己做样东西。游戏行业里的创新绝不仅是简单的所谓自主研发,因为一款游戏的成功不只是靠技术,而是有很多链组成,包括生物链、经济链、价值链等等,关键在于这些链能不能有机结合起来,这是游戏本身的一个规律,所以创新不一定是创新技术,3D技术现在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需要做的是去通过运营了解中国网民到底喜欢什么,然后拿成熟的技术过来,加入我们的艺术,因为游戏不是一种简单技术而是一门艺术,管理游戏公司也是艺术。技术、研发和管理都是一种艺术,要充满想像力。美国发明互联网本身就是一种艺术,互联网意味着无止境的速度。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第九城市未来发展前景?下一步市场投入的重点将是什么?

  朱骏:我对公司未来很有信心,因为我的精品战略初见成效,未来战略规模已经构架,管理模式和管理指导思想已经形成。

  我们公司是把游戏作为项目来做。不同的团队做不同的项目,上市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募集资金的平台,只要有好的项目自然能筹到钱。目前为止我没有直接向上游拓展的感觉,我不会自己去做,要做也会采用联合、合作的方法。术业有专攻,我只专注于运营,我会用我的资本以及运营经验去做我的上游和下游。目前来说我不会去收购,合作的方法比较容易激发激情,让每个人都赚钱。现在的创业环境较好,每个人都想去拼命,这就需要原动力,我会给员工充分的价值提升机会。我在创业的时候不会太想到钱,钱是随之而来的东西,太在意钱的人反而做不大,做大了对个人和社会也没什么意义。

  经济观察报:谈谈你的创业过程,在这其中更多是依靠别人的经验还是自己摸索?

  朱骏:当初创业的时候看《计算机世界》和《互联网周刊》,盯着看了半年,什么都不懂,慢慢看出了感觉。互联网的想象空间非常大。现实的该做的都有人做了,只有一样有机会的就是互联网了,虽然老了一点也要闯进去,不懂就找几个年轻人一起做。趣味相投就做了。做互联网真的不难,如果有精力再做几个上市公司也不难,会千招不如熟一招。

  经验只能代表过去,想像力的培育过程、艺术的激发过程对一个公司的运营来说很重要。如何把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得最好是我们这些经理人非常重视思考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据说你还喜欢哲学,在国内首家提出了“网络虚拟社区”的概念, “第九城市”是否是你构建这个虚拟社区的理想?这个概念的远景是什么?

  朱骏:我的哲学思辨能力是很强的,1999年就提出了“网上虚拟社区”的概念。当每台电脑成为有机体时互联网的增长模式与盈利模式才会出来。社区是死的,社会是活的,社会是由很多价值链组成的。游戏本身就是社会,九城原名就叫gamenow。我不是技术出身的,很难用技术实现我的想法,只有等待机会。

  “网上

迪斯尼”是我第一个写在黑板上的,我们同事都同意。提了之后我立刻就封掉了,我觉得没办法实现。网上虚拟的社会怎么做?丁磊是一种做法,我们是另一种,当所有的游戏都运行得很好的情况下,虚拟社会就出来了。走的人多了虚拟社会的光明大道就出来了。游戏做好以后城市就自然形成了。

  游戏是人类的第九艺术,而第九城市就是一个精品游戏的城市。

  经济观察报:你也是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主席,足球是你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吗?如何处理事业与业余爱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朱骏:我认为踢足球也是一种生存状态,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走下来靠的就是一种精神支撑。足球有着一种集体凝聚精神。既然我有这个情结就搞搞足球,我在英国看切尔西和巴萨的比赛,看台上两个老头穿着西装抽着雪茄,一看就是有思想、对这个社会有贡献的人。我六十岁时也想这么生活,互联网让年轻人来做。亲身参与足球比赛可以接触许多足球的理念,这与互联网的运作过程是相通的。每场球赛无论输赢都是个经典案例,我会把数据拿过来自己总结,今天的比赛和我哪一场战役比较像,商业上我是错的,这里同样错了,以后就不要再犯类似错误了。这就是享受其中的乐趣。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