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主品牌:破茧成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6: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2005年上海车展上,当重走豪华路的红旗HQ3首次亮相时,台下一位老者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毛主席看了也会微笑。

  一路走来,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进程布满荆棘。2001年,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揭竿而起,奇瑞风云、吉利豪情以黑马姿态杀入市场,随后华晨的中华车高调亮相。三、五万元“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七、八万元的“捷达替身”,十多万元的“自主高档车”,在迅速拉低合资品牌价格的同时,也让中国百姓开上了外形亮丽、配置齐全的“国民车”。

  然而,消费者没能享受几天“四门

电动车窗、中控门锁、电动座椅、ABS、安全气囊等中高档车才能享受的配置”,各种质量问题就暴露出来,不是“门把手一抠就掉了”,就是“面板按键不管用了”……

  尽管攻陷了合资企业构建的价格壁垒,自主品牌汽车却被钉在了“低端”的十字架上,成了粗制滥造的代名词。这样的品牌形象在过去几年里被日益放大,甚至一度引发了信任危机。2005年9月,在博鳌论坛上,中国汽车业该不该要自主品牌成了争论的焦点。

  “自主品牌的发展过程就像丑陋的茧蛹最终变为美丽的蝴蝶,一个接一个阶段的变化是明显的,它看重的是自主创新,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以求形成真正能够持续增长的国际竞争力。”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说。

  近两年,自主品牌的崛起开始引人注意。吉利自由舰成为其上市公司的盈利支柱,

奇瑞A5成为出口英雄,精雕细琢的比亚迪F3撕开中级车的豁口……

  除了在外观上下功夫,2006年,中国汽车厂商开始向发动机等核心部件领域挺进。8月8日,吉利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台CVVT发动机在吉利宁波工厂投产;8月25日,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长城“智能节油王”INTEC在长城汽车发动机厂正式量产,并将装配在长城汽车全系列SUV和皮卡产品上;此前的6月26日,华晨汽车推出了第一台自制发动机——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奇瑞汽车也宣称将于2007年8月投产1.8T涡轮增压发动机。

  数据表明,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已从2004年的10.5%升至2005年的26%;天津夏利、奇瑞汽车、吉利汽车三大自主品牌进入轿车销量10强,2005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首次超过进口。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另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是,今年前2个月,自主品牌国产车销量首次超过合资车型。

  2006年,各大汽车集团在隐忍多年之后开始大踏步加入这条快车道。国家也在几经调整之后,为自主品牌开路放行。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创新”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自主品牌的研发建设赢得了空前重视。

  在跨国巨头把2006北京国际车展调升为全球A级车展时,众多自主品牌也全力以赴——红旗HQ3借道上市;上汽荣威高调亮相;奇瑞携

新车、概念车、发动机、变速箱重拳出击;SUV起家的长城带来进军轿车领域的三款车型;比亚迪则拿来电动车、概念车彰显科技创新——2006年的北京国际车展有望成为自主品牌挺进高端,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分水岭。

  在短短几年中,自主品牌汽车这个生态空间里诞生了众多崭新的物种,并且都在经历从昨天的茧向明天的蝶嬗变的艰难过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