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越过狱墙的壁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4:14 经济观察报

  王文新/文

  许多人尽管对壁球不了解,却总会记得电影《我的野蛮女友》里男主角在壁球室里被打得鼻青脸肿的样子。其实,壁球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东西,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里壁球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时尚运动。只是许多正在打着壁球的人都不知道,这项时尚运动却是由监狱里的犯人发明的。

  19世纪初,在英国伦敦有一所叫弗利特(fleet)的监狱,不过这所监狱里的犯人不同于一般的犯人,他们主要是欠债人和触犯刑律、教规的贵族。这些“贵族囚犯”并不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他们的日常生活里没什么活动,为了打发无聊的日子,他们发明了一种自娱自乐的运动方式,用一只类似网球拍的小拍子对墙击打小球,这就是最早的壁球雏形。

  虽然壁球是在监狱里诞生,不过真正将其完善并成为一项真正的运动则是学校里的学生。

  1820年,英国一所非常有名的学校叫哈罗(Harrow)中学,这是一所专门为英国贵族培养后代的学校。虽说是贵族学校,但学校里封闭式的生活与监狱一般枯燥。于是那里的学生开始研究壁球这项运动,他们秉承了这项运动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他们用拍子将球向墙壁击打。因球在猛烈触及墙壁时发出类似英文“Squash”的发音,同时Squash有挤压、碰撞的意思,所以壁球被正式命名为“Squash”。同年,世界上第一片壁球场建于哈罗中学。至此,真正意义上的壁球运动正式诞生。在随后的若干年里,壁球运动在英国迅速发展。

  随着19世纪末英国的对外扩张和殖民统治,壁球被英国军官带到了英联邦国家,并迅速在世界范围内普及开来。当今英国、印度、巴基斯坦、加拿大、埃及、新西兰、

澳大利亚、德国、中国的香港地区等,壁球运动都非常发达。

  壁球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大陆才陆续出现正规的壁球场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壁球被广大运动爱好者所接受,越来越多的玩家参加到壁球运动中来。

  从全国范围来看,京、港、沪的壁球发展较快。特别是北京,全国有100多个球馆中,北京就有20多个。其中东湖

别墅壁球馆建立于1989年,是国内最早建成的一批。北京极速壁球俱乐部主办的北京壁球梯级联赛是中国壁球协会(CSA)认可的中国区官方壁球赛事,参加人数从先前的几十人扩大到现在的100多人。

  但是,总体来说壁球在中国的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中国壁球协会副秘书长王涛认为这与中国体育的奥运政策有关。她说:“由于壁球不是奥运项目,因此很少有人愿意投资兴建场馆,很少有人从事该项运动的教练工作。”此外,我国壁球运动还多在宾馆和高消费的俱乐部里开展,虽然一些社区也开始增加壁球运动项目,却未成为主流。因而壁球给人的印象似乎是一项高消费的贵族运动,从客观上影响了这一运动的普及和开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