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敬琏建言家乡民营企业 增强闯劲跨越四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8:07 扬子晚报

  

吴敬琏建言家乡民营企业增强闯劲跨越四道坎

  在昨天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会场之外,记者又一次采访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这位江苏老乡对家乡的民营经济颇为看好,并对江苏的民营企业家提出了“增强闯劲,跨越四道‘坎’”的建议。

  吴敬琏教授跟江苏有着很深的渊源,他告诉记者,“我出生在南京,祖籍是常州武进。我在南京一直生活到1952年,当时在金陵大学读书,在院系调整中,金陵大学经济系并到了上海的

复旦大学,因此才离开了江苏。”如今,吴敬琏教授还经常回到家乡江苏,不过回南京的次数不多,“因为也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讲课的关系,我常去苏南,其中苏州去得最多,包括课题调研,参加发展咨询会、论坛等,给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些建议,无锡每年也会去一次。”

  对于江苏的民营经济,吴敬琏教授坦言研究不多,但对其做出了充分的肯定。他评价说,“江苏的民营经济跟浙江相比基础更好,但闯劲不足。江苏特别是苏南的民营企业很多是由乡镇企业发展而来的,现在不少企业的领导还称‘书记’,就可以看出其原本的政府色彩。带有政府背景的乡镇企业在创办初期,在融资等方面都会得到相对优厚的待遇,起步的经济基础比较好。而浙江早期的民企融资一般依靠民间借贷,相对而言缺乏优势。此外江苏的文化氛围也比较浓厚,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在缺点方面,江苏的民营企业家与浙商相比‘闯劲不足’,浙商的创新精神、吃苦耐劳的意志,在国内都是得到普遍认可的。而江苏的民企也可能是因为基础较好,原来跟政府的关系比较密切,所以企业自身的创新意识稍差一些。而民营企业的发展,除了政府提供宽松的环境,有力的扶持措施之外,企业自身更要主动努力,争取发展和提高的先机。”

  吴敬琏教授指出,江苏民营经济发展成绩显著,并产生了一批在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但从整体来看,无论是江苏还是浙江的民营企业,实力都还比较稚弱,都遇到了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当前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速度放缓,工资成本将提高。目前可以转移出的劳动力在大多数地区都已经转移了,而改革开放以后民营经济之所以取得这么快这么好的发展,一大因素是得到了大量吃苦耐劳的劳动力,而一旦劳动力低成本的优势丧失,企业就必须依靠技术进步来提高效率,获得新的发展契机。二是遇到了资源环境瓶颈的挑战,以前民营经济粗放的增长方式必须改变。三是面临全球化和国际竞争的挑战,今年12月,我国加入WTO的过渡期即将结束,我们所争取到的对国内企业的保护缓冲期就要取消,政府在加入WTO时的承诺就要兑现,在国内、国际市场联成一片之时,我们的民营企业也将面临国际企业更加激烈的竞争。四是过去与粗放增长和出口导向相配套的政策将调整,过去政府对民企发展采用了一些保护性措施,比如在土地、电力等生产要素和资本要素上采用了低价的优惠方式,而这些政策调整之后,将使企业经营条件有所收紧。”吴敬琏教授希望江苏的民营企业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和创新能力,沉着应对挑战,成功跨越四道“坎”,开辟新的发展天地。

  本报记者 王 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