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建民昨在宁妙论“国际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8: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当前国际形势呈现哪些特点?中国外交前景如何?11月18日下午,在座无虚席的南京大学逸夫馆报告厅,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以其丰富的阅历、独特的视角,为南大学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国际形势报告。

  关于当前的国际形势,吴建民主要谈到两个方面。第一就是时代变了。时代的变化牵动着国际形势的全局,在各方面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他用生动的案例一一讲解了五个推动时代变化的因素。

  第一个就是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的惨痛教训。人类最惨痛的战争就是两次世界大战,死了l亿人。那个时候全世界人口还不到20亿人。两次世界大战的结果给了人类惨痛的教训。

  第二是核武器的出现。吴建民提到了爱因斯坦与罗素的宣言,强调了人类的责任。核武器的杀伤力太大,就使得发动战争的人思考战争的目的是什么?是掠夺对方的领土,统治对方的人民,掠夺对方的资源,而不是同归于尽。

  第三个原因就是全球化。全球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吴建民向同学们打了一个鲜活的比方,说到30年前美国如果经济衰退,对中国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今天如果美国经济要是有波动,马上就会对

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中国经济出现问题,也会立即影响到美国。第四个因素是,民族解放运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影响,迫使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自己的政策进行了深刻的改良。第五就是全球化的发展使得南北的差距加深。全球64亿人口,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口是贫困人口,每天每人不足二美元,而国外两美元的购买力远远不如国内16元的人民币,中国人每人一天16元能活下去,但是在西方却很困难。

  第二个方面,吴建民谈到,当今世界,国际关系错综复杂,主线就是单边与多边的较量。今年的国际形势呈现了两大特点,一个是美国陷入了越战以来最大的困境,第二是中国今年的外交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他表示,2005年胡锦涛主席在联大发言提出的“和谐世界”理念对于国际外交领域非常重要。这说明了2 l世纪中国在国际舞台的目标是和平、发展与合作。

  最后,吴建民用简短而精辟的语言回答了中外学生的提问,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吴建民院长精彩的演讲以及对问题的解答。

  (李 玮 龚学明)

  吴建民 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具有40多年的外交生涯经历。195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曾为毛泽东、

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当过翻译。历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中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等重要职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