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别关注]银行陆续松绑“房贷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8:05 荆楚网-湖北日报

  武汉张先生上周购买了一套住房,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他发现银行并未像以前那样,强令他购买“个人抵押贷款房屋保险”(以下简称“房贷险”),一下子省去几千元保险费。

  今年来,工行、招行、商行等银行纷纷对房贷险松绑,个人是否购买该保险不再强求,全凭自愿。

  “房贷险”不再辉煌

  “今年的房贷险保费收入下降了一半以上。”武汉一家大型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在武汉房贷险市场上名列前茅,去年保费收入接近2000万元,但今年以来仅有800万元“收入囊中”。

  另一股份制保险公司武昌支公司也证实,今年来该公司房贷险保费收入不足百万元,与上年相比降幅高达近七成,且还在下降之中。

  房贷险曾一度辉煌。去年乃至以前,个人购房贷款,均被银行告知须到指定保险公司购买房贷险,否则不予贷款。2005年该市发放的

公积金及商业性个人房贷共97亿元,仅以每户贷款期限15年,年费率0.5‰测算,市民为买保险需掏腰包7200万元。

  缘起银行自降门槛

  房贷险靠与银行合作带来业务,但银行现在纷纷取消原来“办贷款必须买保险”的行规,此举顿时让房贷险陷于没落。

  按现行《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规定,“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银行遂凭此规定:要贷款,就必须100%地购买保险。

  众多保险公司为争夺市场,争相与银行合作,并给予其高额佣金,要求其指定购房人必须到本公司投保。银行赚来佣金,保险取得保费,双方皆大欢喜。

  孰料风云突变。去年12月底,工行省分行营业部率先在汉宣布,贷款购房是否买保险不再强求,由个人决定。随后几个月,招行、民生、商行、交行等纷纷跟进。目前,除农行等少数银行外,大多数银行均称,购新房无需投保。

  交行武汉分行透露,给“房贷险”松绑,主要是为减轻购房人负担,也出于银行竞争的需要。新规出台后,几无个人再购买保险。

  其实一直为人诟病

  一保险专家称,房贷险下滑表面原因是银行不再要求投保,但实际上自“房贷险”问世以来,其不合理的条款和退保时的高额扣费就一直为人诟病。

  几年前贷款买房时购买了房贷险的市民吴朋称,当时交了近千元的保险费,但后来一看保险条款,只有爆炸、火灾、雷击等十几种灾害发生时才予赔偿,而且不赔房内财产,只赔房屋毁损带来的损失,且第一受益人是银行。“发生这些情况并把房子毁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要贷款就必须白白多出钱,这太不公平了。”

  多家保险公司均承认,该险种至今还没发生赔付。人保财险也证实,除几年前还有几例赔付外,近年来无一例赔付。“条款的设定使房屋因这些灾害出现损坏的可能性极低,虽不是完全没赔付,但总体上是稳赚不赔。”有知情人士透露介绍,因该险利润丰厚,曾有保险公司给予银行高达40%以上的佣金,以稳定银行关系拉来更多客户。而客户还完贷款退保时,保险公司为避免亏损,纷纷规定要在保费中先扣除给予银行的佣金,此举频频引发购房人与银行、保险的争端。

  省保险协会一专家称,银行虽然松绑“房贷险”,但目前像公积金贷款、

二手房贷款仍需投保,该险还将存在。

  该市房改委资金管理中心综合处黄锐介绍,公积金贷款现需投保,但预计该政策近期将有变动,一旦接上级通知,将马上为“房贷险”松绑。(记者江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