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价超过家庭可支配收入10倍以上,对购房者而言,其月供负担加重了——大连房价收入比并肩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6:29 半岛晨报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较以前有较大幅度提高。这说明这几个地方的房价上升速度高于当地人收入增加的速度。对购房者而言,其月供负担加重了。本报记者采集了大连与北京、广州两地同样类型的数字,经计算发现,大连房价收入比与这两个城市不相上下,甚至略高。

  房价收入比 大连高于广州

  

  在国际上,家庭年收入与房价的比例是衡量购房对一个家庭生活影响大小的指标之一。最近几年,伴随我国各地房价快速上涨,这一话题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根据北京、广州、大连三地的计算结果,在大连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对一般经济条件的家庭(其收入水平与本地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当)而言,其面临的压力比较大,甚至高于广州(详细数字见图表)。

  各地统计

房价收入比多是以平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作为收入指标,主要大城市一般在1万多元。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对居民收入统计得不全面,公布的数字难以代表其真实的收入水平。如很多人自己做生意,政府无从统计其个人收入状况;另外,有的人从事第二职业,第二职业或许比第一职业赚得更多,但统计的数字只采用了第一职业的。

  不过,这种情况在所有城市都存在。从纵向标准衡量,图表中也显示了北京、广州、大连三地房价收入比的相对关系。

  目前,在大连市场,不管是商品房还是二手房,多数家庭买房时需要贷款,但二者略有区别——买商品房的人中,很多来自东北的有钱人一次性付款的比较多,即使房款可能超过百万元;二手房总价相对低,并且以自住居多,有些岁数大的人喜欢一次性付款。从整体趋势看,贷款买房的人所占比例增加了,其贷款额度也提高了。银行人士说,2002年左右,一般人贷款额度在10万~20万元,但现在多数人贷款达到30万元以上。

  在最近几次房展会上,很多看房者表示,房价涨的速度,远高于其收入的提高水平。为此,越来越多的人持观望态度——根据本报对今年三次房展会的统计,观望者的比例提高,在秋季房展会达到80%。

  月供收入比大连与青岛相仿

  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上海、北京、天津、南京、青岛、杭州、广州、重庆、深圳、成都十个城市的购房家庭月供收入比,在贷款购房的家庭中,房贷月供占家庭月收入最高的是上海,为45%,最低的是成都,为22%。

  《报告》提到,被调查的购房者月供与收入比例“远低于根据平均房价和可支配收入计算的比值,表明贷款买房群体的收入高于城镇居民平均收入,其支付及偿付能力较高。”

  本报记者详细查阅了大连以及天津、青岛、南京等地的月供与收入的统计数字,发现大连的情况与青岛和南京相仿——青岛为34%,南京为37%,在全国十大城市中属中游偏上水平。

  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规定,家庭房贷月供应不高于其月收入的50%,总债务不得高于月收入的55%。而此次调查显示,上海已接近这个警戒线。

  多家银行房贷方面人士也告诉记者,他们在审核贷款时,如果发现贷款人的月供占其月收入比例过高,会要求其延长贷款年限或提高首付比例,从而摊薄月供额。

  记者在房展会上曾询问一些人承受贷款的心理门槛,他们说,如果一个家庭月收入为4000元,其月供在1200~1300元就不算少了。如果月收入为3000元,月供在1000元左右比较合适。不过,一些人的月供都超过心理门槛,成为“房奴”。

  首席记者高元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