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淘汰老式洁具封杀过度包装建筑禁用实心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6:38 都市快报

  

■最有价值财富新闻评选

  记 者 董 捷

  本报讯 每回收1吨废旧物资,可以节约自然资源4.12吨,节约能源1.4吨标准煤,减少6吨—10吨垃圾处理量,这组数字非常直接地摊开了一本节约资源、循环利用的明细账。

  杭州市昨天出台了《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计划》,将使各个行业用最少的资源消耗支撑经济发展,这些节约资源的要求将被细化为数十部地方法规和政策。

  用更低能耗获取更多增量

  国家发改委新近调整了“十一五”计划的降耗要求,浙江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求降低20%,比原定的15%要高5个百分点。因此杭州市的降耗目标将不会低于“十一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16%。

  根据统计,杭州市去年综合能耗为2546.25万吨标煤,单位GDP能耗为0.87吨标煤/万元,比浙江省单位GDP能耗低0.3吨标煤。到2007年,杭州市每万元工业总产值综合能耗下降到0.38吨标煤,年用水量降低35%左右。

  其中工业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七成以上。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工业用电量124亿千瓦时,用13%的增长幅度支撑了28%的销售产值增量,进一步提高效率,目前耗能大户主要是造纸行业、非金属制品业、金属压延加工业。

  在污染总量控制方面,到2007年,超过九成的工业固体废物将变废为宝,近七成工业用水可以循环使用。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小于28万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小于14万吨,分别减少10%左右。

  根据杭州市“十一五”目标,到2010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8%以上,工业固体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化学需氧量(水体中能被氧化的物质进行化学氧化时消耗氧的量)、二氧化硫两大污染物的排放量分别削减15.1%和15%。

  法规细化至过度包装

  为了约束、鼓励企业和个人的节能行为,杭州市将出台技术改造、税收优惠和生态补偿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和经济杠杆,包括《杭州市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和《杭州市节约用电实施办法》《杭州市固体废弃物管理条例》《杭州市节能专项规划》《杭州市商品包装管理办法》、《杭州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办法》。

  对于不同行业和领域,杭州市分别将制订能耗、水耗、污染排放和限制产品的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采用政府补贴强制淘汰老式卫生洁具,鼓励降低绿色宾馆、饭店、商场的资源消耗,推行产品生态设计和使用再生材料,在建筑行业严禁使用实心粘土砖,在全市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推广使用“绿色包装”,控制“白色污染”。

  今年杭州市正在制定出台并实施了部分法规,其中企业之间根据《杭州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开展了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试点;明年年底,淘汰所有挂浆机船舶等油老虎车船;到2008年,杭州将率先要求新建

建筑节能65%;2010年杭州市70%的水泥将脱去牛皮纸包装,以散装出厂销售。

  ■附件

  名词解释: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即“3R”原则),以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24小时交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