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厉以宁: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需要穿透"玻璃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3:3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8日专电(记者郭奔胜、李薇薇)“看得见,进不去,一进就碰壁,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急需穿透‘玻璃门’”。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南京出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时,发表了他对市场准入的看法。

  厉以宁说,国务院2005年2月颁布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非公经济36条)中明确指出,给予非公有制企业平等的市场准入环境,但一些行政垄断部门和行业、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仍然存在“明放暗不放”的现象。

  “一些行业虽然让非公有制企业进入,但设限严格,门槛非常高,甚至高到只有行业原有企业能够维持或少数实力很强的企业才能进入。一些部门由于掺杂着较多的利益关系,导致政策执行效果不甚理想。” 厉以宁说。

  厉以宁认为,要穿透市场准入“玻璃门”,一是靠政府职能转变,“什么时候政府职能真正转变了,准入问题就好解决了,改革就基本到位了”;二是靠打破垄断,尤其要尽快通过法律的手段来打破人为的行政垄断和部门垄断,取消各种不合理的限制,建议尽快出台《反垄断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