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装设计收费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2:51 今晚报

  装修房屋免收设计费,装修公司“强颜欢笑”;收取设计费,业主又难接受。长期以来围绕家装设计收费问题的争论可谓此消彼长。北京即将实施《家装设计收费标准》,意味着以往家装企业惯用的免费设计将成为收费项目。本市不少大型装修公司为北京分公司,是否实行北京总部做法,成为大家一致关注的焦点。

  天津地区暂不实行

  针对北京推出的《家装设计收费标准》,记者采访的几家北京公司都表示,天津分公司暂且不会按照北京的标准收费,虽然企业有统一管理标准,但都会按照当地要求制定各分公司的具体办法。东易日盛装饰公司天津分公司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总部要按照北京标准收费的通知。惠佳信装饰天津分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还会继续按照本市的惯例,不会向业主收取设计费。

  部分公司已有先例

  虽然北京的收费标准没有直接影响到本市

家装公司,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市已有部分公司开始收取设计费。业之峰天津分公司的陈女士表示,
装修
设计应该收费,而且公司从去年就开始收设计费了。她认为,品牌公司在装修和设计过程中加入许多创新内容,作品含有附加值,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品牌装饰公司的价值。明大饰嘉的杨先生也称公司已开始收费,他称不同的设计师收费标准不一样,从几十元一平方米到上百元一平方米的都有,业主还是比较认可的。

  据了解,一套完整的家装设计应该包括平面、立面、剖面、接点、照明、水电线路等一系列的完整图纸以及所用材料的规格、尺寸、工艺等的详细说明。一套住房可能需要20至30张图纸,要花一个设计师一周到两周甚至更多的时间。事实上,一些小公司宣传的“免费设计”,提供的不过是几张简单的立面图。

  加速行业优胜劣汰

  “以前免费设计是将设计费含到了装修费用里,现在装修越来越透明了,装修公司的利润也不像以前那么暴利,收取设计费是对装修公司和消费者都负责的做法。”惠佳信负责人说道。其实,和惠佳信一样,记者采访到的所有装修公司一致认为,收取设计费可以说是一种趋势。

  一位设计师在采访中表示:“收费也是对我们劳动的一种肯定,可以促进大家更好地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实行收费制度,一些小型装修公司会因为设计师水平不够,收起费用来比较吃力。设计收费将成为行业分水岭,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以设计为主体的企业将会逐步取代传统家装企业,而设计师也将成为家装公司的主导,家装市场将从低层次的“价格战”上升到依靠创意赚取利润的阶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