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敬琏:民营经济遇四大挑战 企业面临"二次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0:25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8日电11月17日,在江苏南京举行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政协、

国家发改委、全国工商联等方面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趋势展开广泛讨论。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中国承诺WTO的保护期即将期满,民营经济正站在新发展时期的门槛上,民营经济更面临四大挑战。

  “从整体上看,中国民营经济实力仍然稚弱,管理粗放,抗风险能力弱。”吴敬琏说。他指出,民营经济目前正面临如下四方面的挑战:

  首先,由于资源和环境瓶颈制约,粗放增长的老路难于继续;

  其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速度放缓,今后工资成本呈上升趋势,企业今后要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提高效率等方式来提高竞争力;

  第三,WTO过渡期的结束,将使市场竞争进一步白热化,本土企业将面临外资企业更加激烈的竞争;

  第四,对过去与粗放增长和出口导向相配套的政策调整,将使企业经营条件有所收紧。

  吴敬琏指出,针对挑战和障碍,现在迫切需要加快清理,及早消除民营企业的市场进入障碍。同时,民营企业作为当事人,不能坐等政府采取措施来帮助自己发展,而要主动努力,争取发展和提高的先机。

  他说,当前,许多民营企业面临着所谓“二次创业”的问题,这当中三个问题应纳入企业发展考虑:

  首先是完善企业制度。企业规模和业务范围扩大以后,原来家族企业的产权结构不再适应,需要作出产权社会化的调整,包括将企业改组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乃至上市公司。

  其次是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企业壮大以后,需要改变过去那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哪里有钱,就到哪里去”的做法,用经过深思熟虑的经营战略保证全体员工的努力指向同一个方向。

  第三,改善企业的组织结构,提高决策的

执行力。一些民营企业在规模扩大以后仍然保持过去单一制、直线式的组织结构,也有一些企业形成了松散的“集团”结构,这类组织结构通常不能适应现代企业运作的要求。因此,不少民营企业需要把自己整合为组织结构紧凑、决策正确及时、执行有力的机体。(叶晓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