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资30.6亿美元购85.6%股份 花旗投资团队收购广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0: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原)16日晚间,花旗集团率领的投资者团队与广东发展银行(广发行)签署协议,出资242.67亿元人民币(3..6亿元美元),认购广发行约85.6%的股份。这一交易是我国首次出现的由一家国际金融服务机构带领共同投资者团队,被获准取得一家中国金融机构的主要控股权,并且担当重要管理角色。

  据了解,上述收购完成后,花旗集团将持有广发行20%的股份,中国人寿、国家电网各持20%的股份,中信信托持12.85%的股份,普华投资持8%的股份,IBM持约4.74%的股份。花旗集团高级副主席、花旗银行总裁、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罗兹(WilliamRhodes)称,“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充满机遇,花旗集团期待与广发行携手,完善其运营管理,提升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据介绍,“按照相关协议,花旗集团将与广发行紧密合作,介绍引进操作与信贷方面的优秀范例,改善并提升其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对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同时深入发展客户服务和产品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参股浦东发展银行之后,花旗集团再次参股内地银行。当天本月16日,浦发银行公开增发7亿A股,花旗由于外资的身份不能参与。浦发对外的回复是,本次增发之后,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花旗可以通过“认购公司发行新股的方式”再增持。

  此前,2005年12月28日,花旗、法兴和平安三个竞标团向广发行递交了最终报价,并在2006年8月31日向广发行递交了最终要约。据广东省发布的新闻通稿称,广发行及其聘请的中介机构按照“购股价格选高不选低,政府免费和降低政府风险条款选好不选差,价格和其他条款完美结合,有利于广东发展银行未来健康发展”等选择标准,对三个团队各方面的条件进行了比较、分析,选择花旗集团牵头组织的国内外投资者团队进入最后的排他性谈判并最终签署协议。

  据悉,目前广发行在全国共设立27家直属机构、502家营业网点,资产达470.9亿美元,拥有1200万零售客户,9百万持卡人,1万6千家中小企业客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