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炒股注意三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9:47 新文化报

   点评专家:本报理财大赛评委杨东伟,曾先后服务于博时基金公司和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公司

  最近一段时间,沪深股市持续上涨,令很多投资者收获颇丰。同时,伴随着股指的上涨,市场的投机气氛也愈发浓厚。“大盘肯定还得涨,据说能到3000点呢,咱就大胆买进吧。”近日,记者在长春市内的各证券营业部采访时,不时听到有股民这样说。

  “投资必定带有风险,这可以说是投资的‘铁律’,因为没有任何投资是稳赚不赔的。”昨日,在资产管理与理财规划领域有深入理解的国内知名理财专家杨东伟说,在股票投资当中,要格外关注股票的投资风险。一般而言,投资股票会遇到市场风险、财务风险等客观风险,同时还包括由于投资者自身主观因素带来的风险。

  杨东伟表示,

股票投资是一种风险较高的投资,赚钱、赔钱都十分容易受到市场行情的高低变动影响。市场攀高,股价上涨可以带来获利;但市场反转走低股份下跌则会造成亏损。“而且这种变化往往很快、很大,尤其在行情牌高档阶段时更是明显。这样的风险叫做‘市场风险’。”

  “另外,投资股票会因上市公司经营不善,使股价下跌,或无法分配股利,这种风险被称为财务风险。”据杨东伟介绍,股票投资者面临的另一种风险却是投资者自身的风险,这种风险是一种主观行为因素的风险。所谓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是指股票投资者因其错误投资决策和行为而使其蒙受投资损失的风险,主要包括:错误地判断股票的投资收益率;盲目跟风;缺乏自我制衡的投资心理和投资行为,不能量力而行,适可而止;缺乏智慧型的投资决策和投资技巧等等。

  杨东伟认为,正是由于内部、外部的原因,使股票投资看起来错综复杂。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好客观、准确评价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本报记者 孙宪超 李雁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