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中“消气”金矿 夏朝嘉首建汽检连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继非油炸方便面之后,四川著名民营企业家夏朝嘉揭晓了其进军的新领域———汽车安全和尾气检测。昨天下午5点,作为上市公司禾嘉股份控股子公司的“中汽成都配件有限公司”,与隶属禾嘉集团的成都成保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建立中国首个汽车安全和尾气检测连锁网络,预计在3至5年内,在全国各地建立100个机动车连锁检测站,1000条机动车安全检测线。

  瞄准600亿元商机

  “国内汽车检测市场正在逐渐向社会开放,引进民间资本满足了国内汽车检测行业的需求。由于国家对这一行业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技术进入门槛很高,加上各地的检测站都有数量限制,在此局面下,谁先进入汽车检测市场,谁就会掘得国内汽车检测市场的第一桶金。2005年,我国汽车保有总量已达5000万辆。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3亿辆左右。照现在的收费算,1辆车每年的安检费为120元,尾气检测80元,全部加起来就是200元/年,到时就是600亿元的市场,哪怕我们仅仅是占领其中1/10的市场都是不得了的。”夏朝嘉表示,100个机动车连锁检测站仅是其设想的基数,希望与其他民营资本合作进一步拓展这一巨大市场。

  按照整车制造:销售:售后(2:2:6)的原则推算,我国汽车售后市场蕴藏着一个巨大的金矿。按照设想,禾嘉方面将在全国建立汽车检测连锁经营的基础上,同时架构起汽车“后市场”服务的载体网络,逐步发展

汽车维修调试、加气加油、汽车内饰等。

  一年半收回投资

  此次签约的双方中,成配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汽车

发动机凸轮轴生产基地,年销售规模在1.5亿元以上,汽车检测成为其设想的新增长点,其主要角色为连锁网络的资金输出者。而与其携手的成保公司,则有30年专业从事汽车检测维修设备研制生产的经验,占有国内该设备领域70%的市场。正是凭借这一优势,成保公司打算由设备制造商向运营商转换,其定位为连锁网络的技术管理方。据悉,在此次合作中,仅“中汽成配”一家就将在3-5年内投入1亿元,控股兴建15个检测站。

  成保公司高层透露,他们已花了1年半时间在全国摸底。而第一个试点城市是沈阳,已投资1000万元建起了4个检测站,日检测车辆850辆以上。未来,他们将重点向机动车总量巨大的珠三角和

长三角地区发展,通过收购、参股、新建等手段建立自己的检测站。对于大本营成都,他们计划于城东开发自己的检测站。据说,一些地方的私营企业已开始与成保公司洽谈合作。

  根据评估,当检测站满负荷检测时,年检车收入约2400万元人民币。如果以租赁土地和厂房的方式,总投资约1000万元人民币,预计年现金流约1100—1500万元人民币,投资回收期不足一年半,回报非常惊人。

  记者罗曙驰简文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