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中求昨日在大连作《精细化管理》讲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自称生活不拘细节——穿的是休闲裤,吃的是蛋炒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7:08 半岛晨报

  

  “太少的时间,太多的事情”,这句话用在汪中求身上,再合适不过。

  16日晚来到大连,17日全天进行讲座,当晚再赶往锦州。此行,汪中求没有见到大连的太阳。

  以细节管理著称的他是否在生活中也苛求细节呢?汪中求抵达大连当晚,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近看汪中求,原来他对细节的苛求只在工作上,生活中的他不拘小节,随意、平实,一份炒饭就打发了迟来的晚饭。

  大连的

出租车司机很热情

  

  到达大连入住酒店,已是晚上9时多,但汪中求没有休息,洗了把脸后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面对细节专家,当然要谈细节,从下飞机到入住富丽华大酒店,一路上大连方面有哪些细节需要改进呢?汪中求坦白地说自己没发现什么问题,“时间很短,没法说有针对性的事情,完全没有接触,说了就是不负责任啊。”

  追问之下,记者想要的“问题”细节没找出,汪中求倒说了另一个细节,“哎,大连的出租车司机很热情,我们刚才找不着道,一个出租车司机不仅告诉我们怎么走,还准备带我们过来呢。”

  和记者谈话的过程中,汪中求匆匆吃完了他当天的晚饭——从酒店点的一份蛋炒饭。

  “我对生活上的细节很不讲究,你看我穿的就是休闲裤,点的就是最简单的蛋炒饭,对别人也基本不挑剔,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汪中求说自己在广东生活更随意,夏天就穿着大裤衩、背心、拖鞋,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细节这个东西不是所谓的处处是细节,所有事情都要做到,这样人活得太累了,不现实。我所说的细节主要还是在工业背景下,人们互相配合,怎么去做好流程、岗位,用求实的态度去做事情。”汪中求再一次阐述自己的细节论。

  生活中很随意,但工作上很严谨——昨日的讲座,汪中求穿上了特意带来的西装。

  准备两年后淡出工商界

  每隔两天就要坐一次飞机,汪中求过的是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的生活。这也许就是很多名人的生活状态,有崇拜的目光,也有马不停蹄的工作,这种“充实”的状态是否让人沉迷?

  汪中求老老实实地说,那种折腾人的生活永远不会上瘾。“我应该很快就要淡出了,准备2008年退休,提前退出工商界,然后读读书、写东西,不一定非要到企业去,可以通过书和网络与读者交流。”

  成为公众人物,汪中求的私人时间大为减少,很多爱好也放弃了,现在保留下来的运动包括游泳、登山等,但都不是很专业。

  但是汪中求有一个出人意料的爱好,而且堪称较为专业,就是研究各地的佛塔。“不是因为信仰,而是佛塔有很深的内涵,塔的存在就有很多谜要揭晓,它附载了很多文化内容,它的起源、建筑价值、壁画、雕塑等很多东西值得研究。”汪中求在大学里就读于中文专业,这一专业显然对他的个人爱好发生了作用。

  喜欢什么样的城市?汪中求的回答同样让人意外,现在工作在北京,但他不喜欢住在那里,因为空气、交通原因,“最好三五十万人,安静、纯朴、不拥挤,活动效率高,城市大了不好,大连也有点大。”

  汪中求的家在广东中山。

  要有成就必须对自己苛刻

  

  在《细节决定成败》出版前,汪中求在南方已经很有名气,在全国出名,还是因为该书的出版。

  出名自然会带来压力,汪中求说自己有个优势:因为长期习惯对自己严谨,所以就不至于重新规划自己来适应读者和学员,这样就不累。公众的关注不会产生压力,唯一的压力在于学术上是否有进步,后面写的东西比前面的好。

  要成功的人,就得对自己苛刻。汪中求直言这一点。《细节决定成败》出版后,汪中求也面临公众的各种反应,赞同的有,质疑的也有,汪中求不愠不火,“不管什么都尽可能去听,网上板砖打我的也不少。有争议也是针对学术的,跟人没关系。还有一些盗版书、模仿书,关于细节的书我们发现已经有76本了,但这些都不重要。”

  记者蒋昭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