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认沽权证缘何逆市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3:46 每日新报

  今日话题

  编者按:以往,权证与大盘的走势呈现“跷跷板”的关系。而且在大盘上涨的过程中,认购权证会表现较好,认沽权证会下跌。然而近期权证市场却表现出,大盘上涨,认沽权证也大幅上涨的局面。认沽权证究竟为何上涨?是否其暗示了市场将见顶?

  武钢权证激活市场

  作为末日轮的武钢JTP1权证在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赚足了市场的眼球,周二该权证最高被拉升至0.366元,最大涨幅达到542.11%。当日收盘时,这只内在价值为0的权证涨幅仍高达98.25%,收盘价为0.113元。从当时的情形来看,武钢JTP1的行权价为2.83元,而其正股武钢股份在当日的最低价也有3.07元,加之钢铁板块在近期的强势以及手续费等,后期若想武钢JTP1行权有意义的概率并不大。而转天武钢认沽权证的涨幅一度再次超过100%,但在当日午市后出现急跌,最终以46.90%的跌幅收盘。

  从武钢认沽权证暴涨开始,认沽权证引起了市场的逐步关注。而市场的变化似乎是从极低价认沽权证向次低价认沽权证转移,先是招行认沽权证,随后是包钢认沽权证,再到昨日的万华认沽权证。出现这种情况,分析人士认为,这和武钢认沽权证最后收盘于0.06元有关。

  分析人士表示,既然内在价值为零的武钢认沽权证最后两天都能见到0.3元以上的价格,对于“认沽权证是废纸”的论断将重新定义。而低价权证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对于一只1元以下的权证而言,1分钱的上涨就能套利,难怪认沽权证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二八现象刺激认沽

  近期大盘上涨的动力来自指标股,而指标股的走势同样影响了以大盘蓝筹为标的物的权证市场。随着对应正股价格的走高,可以发现认购权证的溢价率越来越小,而认沽权证的溢价率越来越大。

  这一现象并不说明认购权证的投资价值得到提升,而是说明了市场内在对于目前股价的高估已经形成共识,分析人士表示,认沽品种跌不动正说明了主流资金对于这类品种未来的价值予以肯定。

  像本周四大盘的大涨其实是在银行股推动下完成的,存在着典型的指数虚涨特征。以上海市场为例,上涨家数158家,但下跌家数却达692家。而拥有认购权证品种的包钢股份、邯钢股份也处于下跌的走势中。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表示,所以认购权证下跌,认沽权证上涨也在情理之中,由此可见,是目前A股市场的“二八现象”推动着权证品种与大盘出现背道而驰的走势。

  事实上,近期从有色、航空、电力、地产轮番走强,到钢铁、银行、煤炭加速上攻,蓝筹股轮炒格局成为推动指数牛市的主要动力,也正是这些少部分个股的轮番大幅上涨,导致了市场二八两极分化现象更加明显。北京首放认为,随着股指接近2000点,已经完成很多机构的年内量度涨幅,使看空市场后期走势的机构开始建仓认沽权证。从这种角度看,也就可以理解为何“废纸”一张的武钢认沽权证能在最后两个交易日创造出大涨超过500%的疯狂。

  权证创设数量猛增

  统计数据显示,在本月月初,权证创设及注销十分活跃,创设和注销数量较10月底的一周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权证创设数量达4500万份,相对前一周的900万份增长了4倍。其中,国信证券创设权证表现积极,共创设了2100万份,在各券商的创设数量中名列榜首。近一周权证注销数量达32400万份,较前一周增长了近一倍。

  在本月月初的一周,权证创设数量达4500万份,创设数量最多的品种为雅戈QCB1,创设数量1100万份,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四家券商参与了雅戈QCB1的创设。邯钢JTB1创设数量仅次于雅戈QCB1,为1400万份。此外,近一周创设的品种还包括包钢JTP1国电JTB1机场JTP1首创JTB1原水CTP1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整个权证市场有所回暖,交易比原来活跃很多,使得盈利空间增大。此时券商凭借以前剩余的额度,趁现在市场活跃的时候创设,期望获得较高收益。

  参与权证仍需谨慎

  由于权证具备杠杆放大效应和T+0的交易制度优势,因此,分析人士表示,参与权证的投资者仍需要谨慎操作,不能以一日走势推断市场的趋势。

  毕竟理论上的认沽权证与正股价格的趋势是相反的,但这指的是趋势,而不是一日的走势,也就是说,只要正股价格的趋势是向上的,而认沽权证是向下的,那么就没有必要为一日走势的异常而感到不解。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表示,毕竟市场短线走势有时候并不取决市场的趋势,而是取决于部分资金,部分资金改变了市场的短期走势。

  此外,认沽权证的上涨也并不是市场表现将不佳的信号,更不是相对应的正股价格将出现大跌走势的信号。

  新报记者 王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