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中小企业亟待调整发展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21:5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17日电(记者魏梦佳)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副主任秦志辉17日在“武汉-欧洲中小企业合作研讨及项目洽谈会”上指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发展思路亟待调整。

  秦志辉说,中小企业是我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吸纳城镇就业的主渠道。然而我国的中小企业生命力非常脆弱,平均寿命仅为3至5年。这意味着我国每分钟就有9家中小企业关门,每年有400多万家中小企业从工商登记“户口簿”上消失。

  据秦志辉介绍,随着全球产业不断发展变化,我国中小企业除了面临融资难、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技术创新不够、人才短缺等一般性问题,还面临着一些新问题,必须尽快调整发展思路。

  首先,改变过去实施的低成本战略。过去中小企业凭着低成本觅得商机、取得发展,如今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价格上涨、土地由审批转向拍卖、地方保护逐渐减少、环保治理等因素都使企业成本增加,企业压力也越来越大,低成本战略受到挑战,必须改弦易辙。

  其次,改变过去单纯依靠资源投入实现经济增长的做法。目前,资源对企业的约束力逐渐增强,如果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企业将失去

竞争力,难以持续发展。

  第三是转变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思路。由于我国中小企业所生产的多为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低,利润薄,难以做强做大,同时企业所遭遇的

反倾销案和技术性贸易壁垒也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应积极思考新的发展思路。

  最后,

知识产权保护已成当务之急,它是我国企业实现经济转型,并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必要条件,中小企业必须尽快适应这一新形势,作出相应调整。

  秦志辉建议广大中小企业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学习,在开放中求发展,广泛进行国际合作,熟悉、适应并驾驭市场规则,培养整合资源的能力,在产品特色上下工夫,并加强行业互助组织建设,在互助合作中提升实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