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分析: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会给百姓带来哪些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冯晓芳周芙蓉)2007年4月18日,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据铁道部预计,提速后,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增加18%。按照这一推算,涉及百姓的买票难题有望缓解,地区间往来将更加便捷通畅。

  在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个客运新产品,包括城际快速客车和中心城市间的动车组快速客车。环渤海等城市密集地区的旅客,将可以自在快速地在邻近城市间穿行。

  新图实施后,城际快速客车计划安排416列,其中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安排动车组列车62列,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108列,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224列,以郑州、武汉为中心中原城市群8列,以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城市群8列,以沈阳、长春和哈尔滨为中心的东北城市群6列。

  主要中心城市间的中长途旅客,可以选行动车组快速客车。与“夕发朝至”相对应,中长途快速旅客列车,主要安排在白天开行,解决了百姓快速往返的要求。

  根据我国中长距离旅客数量持续增长的实际情况,新图计划在我国主要中心城市间安排开行86列

机动车组快速客车,进一步缩短主要中心城市间的运行时分。“夕发朝至”等百姓欢迎的老品牌将有所增加,进一步适应人民群众需要。

  新图实施后,将增加7对一站直达特快列车,其中福州至北京经京九线全程运行22小时以内,比现图经京沪到北京压缩12小时;一站直达特快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6对。同时适当增加夕发朝至、

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数量。

  此外,普通百姓出行条件将得到改善。为适应旅客不同层次需求,这次新图更加注重优化大众化客运产品。在已改造5500辆绿皮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再改造1500辆绿皮车,同时动态优化744辆客车车辆,在西南、西北、东北以及中部地区主要干线增加一批普通旅客列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